kodaly_01.jpg 
12月的音月星是來自匈牙利
身兼音樂家、作曲家、哲學家、教育家和樂評家
等眾多身分於一身的高大宜

 

高大宜(Zoltán Kodály)於18821216生於匈牙利中部城市凱奇凱梅特(Kecskemét)的一個小康家庭,童年在卡蘭塔(Galanta)的鄉村地區度過,父親為國營鐵路的職工,後來擔任鐵路車站的站長,同時也是個業餘小提琴家,母親能彈奏一手相當不錯的鋼琴。因此在鄉村的學校中雖然未能提供豐富的音樂課程,但高大宜仍然在充滿音樂氣氛的家庭中成長茁壯。在父母親喜愛音樂的耳濡目染影響下,高大宜自幼從學習小提琴開始,在小小年紀就能獨自演奏包括鋼琴、小提琴與大提琴等多項樂器,出於熱愛音樂,他也同時加入當地的唱詩班定期在教堂中演唱。

後來因為父親工作職務調動的關係,高大宜全家在1892年搬到文化古都納吉松巴特(Nagyszombat,即今之塔那佛 Trnava),進入青少年期的高大宜則在18921900年間就讀於當地的中學。如初生之犢的他,對音樂的興趣絲毫未減,在15歲的時候就創作出由管絃樂團編制所演奏的序曲《d小調管弦樂序曲》(1897),而他的第一首管弦樂曲也曾交由學校的樂團公開演出。

Kodaly_18.jpg 

1900
年,18歲的高大宜通過考試,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獎學金進入布達佩斯大學,學習哲學、匈牙利及日耳曼文學。與此同時,高大宜也在李斯特音樂學院跟隨亞諾什.克斯勒(Hans Koessler)進修作曲,這是他人生中首度開始接受正式的音樂教育。經過四年的時光,好學不倦的高大宜不但在1904年於布達佩斯大學取得哲學與語言學學位,也在李斯特音樂學院獲得了作曲學位,到了隔年,又另外再拿到一個音樂教育學位。

之後,高大宜仍繼續在學術研究上努力,他一頭鑽進匈牙利民間歌曲的歌詞研究當中,短短兩年後就在1906年以題為《匈牙利民歌詩節的結構》的論文獲布達佩斯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在這幾年的時間裡,除了研究匈牙利民歌,高大宜也很努力的練習創作,並且廣泛的吸收各種知識,建立起充分運用英文、法文與德文的語言能力。

Kodaly_15.jpg 


☆★☆★☆★

Zoltán Kodály Te Deum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