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ndemith_11.jpg 

11
月的音月星越過阿爾卑斯山,
穿過黑森林來到德國的法蘭克福,
為大家介紹20世紀的主要音樂家亨德密特

 

 

保羅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18951116出生於德國法蘭克福附近小鎮哈瑙(Hanau)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他自幼即不自覺地喜歡音樂,從6歲就開始學習小提琴,在11歲的小小年紀,就憑著他的過人琴藝在劇場、咖啡館、舞廳等處為樂隊進行伴奏。

由於希望成為一個小提琴家,12歲起亨德密特先是師從法蘭克福音樂學院的教授黑格納(A. Hegner)習琴,一年後又轉到該音樂學院的小提琴資深教授阿道夫雷布納(Adolf Rebner)的門下。雷布納發現亨德密特具有優異的音樂天賦,於是積極奔走,為他在音樂學院裡爭取到一個公費生的名額。就這樣,亨德密特在14歲時進入法蘭克福音樂學院,他仍在雷布納的指導下攻讀小提琴,心無旁鶩地苦學。亨德密特並且從1912年開始另師從阿路諾德孟德爾頌(Arnold Mendelssohn)與伯哈特澤克勒斯(Bernhard Sekles)學習指揮與作曲。

在校期間,透過優秀的成績表現,亨德密特充分證明了自己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器樂演奏家。除了小提琴與中提琴,他能演奏的樂器還有鋼琴、單簧管、小號、長笛、大提琴與低音提琴等。加上在他還沒進入音樂學院之前,他就已私下開始嘗試著作曲,因此作曲對他來說絲毫不是件難事,所以他的作曲成績在同儕裡也是頂呱呱。

1914
年從音樂學院畢業後,年僅19歲的亨德密特立即受聘到法蘭克福歌劇院樂團擔任第二小提琴手,過了三年就被擢升為第一小提琴手。同時他也在恩師雷布納所組成的絃樂四重奏團中擔綱第二小提琴手。

Hindemith_05.jpg 

但是好景不常,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緣故,亨德密特在1917年被徵召入伍,幸好擁有音樂專長在身,他被編入帝國陸軍的某個團級軍樂隊中服役。為了宣慰同袍,他還接受上級的命令在軍中組成一個弦樂四重奏團,不時舉辦非公開的音樂會來娛樂官兵。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亨德密特於1919年又重新回到法蘭克福歌劇院樂團,繼續擔任他的第一小提琴手。1921年,亨德密特離開雷布納的絃樂四重奏團,加入以演奏現代室內樂曲聞名的阿瑪弦樂四重奏樂團(Amar Quartet)擔任中提琴手,並且隨著這個樂團周遊歐陸各國巡迴演出。

除了音樂上的演出,亨德密特在作曲上的才華也漸露頭角。191962,才24歲的亨德密特的作品首次被搬上舞台公演,在這次音樂會上演奏的作品有《鋼琴五重奏》等曲。這些作品在樂風上,已經顯現出異於他人的獨特音樂性格。此後,亨德密特開始受到音樂界的注意,他的其它作品也逐漸受到矚目,甚至引起某種程度的轟動。

緊接著登台演出的,是亨德密特兩部獨幕歌劇-《謀殺,女人的希望》(Morder,Hoffnung der Frauen)和《努施-努希》(Das Nusch-Nuschi),這些作品於1921年由弗里茲‧布施指揮在斯圖加特、1922年由路德維希‧羅騰貝格(他的女兒格特魯德於1924年與欣德米特結婚)指揮在法蘭克福演出,同時上演的還有他的第三部歌劇《聖蘇珊娜》(Sancta Susanna)。這幾部後來被他自稱為「習作」而予以否定的作品,在演出後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1919年創作的《謀殺》(Mörder)以及1921年創作的《聖蘇珊娜》中,都具有駭人聽聞的暴力與色情成分,這些都是前所未聞的音樂素材,自然引發各界廣泛的討論。

Hindemith_13.jpg 

☆★☆★☆★

亨德密特《低音提琴與鋼琴奏鳴曲》
Hindemith - Sonata for Double Bass and Piano Mov 1 & 2



亨德密特《小號與鋼琴奏鳴曲》
Hindemith - Sonata for Trumpet and Piano - 1st mov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