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nberg_1010_painting.jpg 

 

儘管荀白克一生之中都強調自己是個傳統主義者,但他始終被外界公認為一位革命家。即使他自己不得不承認他已放棄了某些傳統的音樂審美理念,他還是堅持為自己辯護說:「我的作品完全源自於德國的音樂傳統。我的老師首先是巴哈和莫札特,接著是貝多芬、布拉姆斯與華格納。」他不情願地說:「我是一個被迫成為激進份子的保守主義者。」

荀白克個子不高,童山濯濯,面部表情極為強烈,臉上輪廓鮮明,紋理清晰,表現出堅定不移的信心,當他緊閉雙唇時面貌就會變的扭曲,出現的則是一張不信任別人的臉孔。不過他那雙大而澄亮的眼睛更令人印象深刻,以史特拉汶斯基的話來形容:「荀白克的雙眼突出且有激情,集中展現出他全部的力量。」

Schonberg_1003_painting.jpg 

荀白克常有驚人之舉,音樂上的表現如此,在其他藝術上亦然。他原將畫畫當成消遣,但不久就在畫作上有了驚人的表現,於是他考慮作多元化發展,將觸角伸向繪畫。然而,荀白克畢竟是音樂家而非畫家,他想要舉辦個人畫展的想法屢屢遭挫。等到1910年,他終於如願展出個人畫作時,得到的評論卻讓他不得不放棄發展繪畫天才的想法。一位毒舌派評論家對他舉辦畫展是如此形容的:「荀白克的音樂與荀白克的畫作,其力量之偉大足以讓你的耳朵與眼睛一起崩潰。」

不過,荀白克始終堅定的自認為是一個肩負龐大使命的人,他將音樂想像成一種終極藝術,是用來傳達「在人類社會的進步中,揭示更高生命形式」的訊息,而他本人,理所當然就是傳播這種訊息的預言家。他也深信冥冥中有某種力量在指引著他前進,當他完成第一首交響曲時,他告訴他的朋友,他已建立自己的音樂風格,「但是,我的下一首作品將會與此類風格背道而馳,因為『最高元帥』已經為我安排了下一次朝向更高階段目標的旅程。」也許正因為這股至高無上的力量,一方面讓荀白克願意耗費二三十年的時間來構思創作《摩西與亞倫》,另方面卻也始終無法結束全劇而永遠停留在第二幕吧。

Schonberg_1022_tabletennis.jpg 

荀白克生平年表 

1874

913生於奧地利維也納

1885

進入佛倫賈塞皇家中學

1891

輟學後到「佛納」私營銀行工作,並開始與某些音樂家交往

1893

創作了個人第一首完整的人聲與鋼琴作品《夢境清晰如我親睹》

1894

參與「聖歌女神」業餘管絃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結交終身好友策姆林斯基

1899

創作弦樂六重奏交響詩《昇華之夜》

1900

創作華格納風格的音樂歌劇《古勒之歌》

1901

娶了策姆林斯基妹妹瑪蒂德為妻,搬至柏林

1902

擔任柏林的史坦音樂院作曲教師

1903

回到維也納開班授徒,展開私人教導作曲的工作

1904

策姆林斯基等一群年輕的作曲家們組成了「創樂協會」

1909

創作無調性作品-《3首小品》和《空中花園之篇》

1910

新的音樂作品令外界費解,籌辦自己的表現主義繪畫作品展

1911

至柏林,出版《和聲學》

1912

創作《月光小丑》,獨創「朗誦旋律」的演出形式

1915

應召進入軍隊服役隨即解職,1917年再度服役

1918

成立「私人音樂演奏協會」

1923

完成十二音列方法所寫就的《5首鋼琴小品》與《組曲》,妻子瑪蒂德去世

1924

歌塔‧科利希結婚

1925

被任命為柏林的普魯士藝術學校的作曲班主任,1926年到職

1933

遭到納粹當局解職,舉家離開德國,輾轉抵達美國波士頓任教

1934

移居洛杉磯

1936

執教於南加州大學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1944

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退休

1947

創作《華沙倖存者》

1951

713於洛杉磯辭世

Schonberg_1040.jpg


☆★☆★☆★

荀白克
《摩西與亞倫》
Arnold Schoenberg: Moses und Aron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