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ussy_1004_painting.jpg 

 

1899年德布西完成了另一首不朽的傑作《夜曲》,這是一首由〈雲‧節日‧人魚〉三段音樂所組成的管弦樂曲,在最後一段的〈人魚〉中,德布西大膽採用無歌詞的女聲合唱,這在當時不僅是極富創意的手法,利用人聲所表現出的神秘與縹緲的氣氛,也讓此曲更具有清晰的印象主義風貌。

但是德布西的私生活卻依然和往常一樣不檢點,身為藝術家,他以因此能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為樂,身邊的女人總是接二連三地換。除了
1890年就開始德布西交往的嘉比‧杜邦外,德布西另一個固定交往對象是歌手泰瑞莎‧羅傑(Thérèse Roger),兩人還曾有短暫的婚約。但是不管怎麼努力,他的這些女友們根本無法掌控德布西四處獵豔的狂浪行為,即使嘉比還曾為此於1897年企圖自殺幸運獲救,但仍舊繫不住德布西如野馬般不羈的心。如眾人所料,後來德布西終於棄嘉比而去,他新的對象竟然是嘉比的好友,一位時尚模特兒羅莎麗‧德克西爾(Rosalie Texier, 'Lily'),兩人在1899年結婚。

德布西與第一任妻子羅莎麗
Debussy_1018_lillyTexier.jpg 

婚後的德布西婚後似乎暫時安定下來,為了博得好名聲,也為了在法國樂壇取得更重要的地位,他積極努力在音樂界力求表現。他花了10年的時間完成歌劇《佩利亞與梅麗桑》,
這部歌劇是根據比利時象徵派詩人莫利斯.梅特林克的一首同名抒情悲劇詩改編的。然而就在1902年正式上演之前,原作者梅特林克卻公開聲明反對德布西的這部歌劇,並說:「《佩利亞與梅麗桑》是一部令我感到陌生而且厭惡的作品,我希望它立刻並且完全的失敗。」為何梅特林克原本同意德布西以他的著作來譜寫成歌劇,後來卻又轉變態度強烈反對呢?除了德布西在未徵得梅特林克的同意的情形下對劇情做了某許修改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德布西先前本已允諾首演時由梅特林克夫人飾唱梅麗桑一角,後來卻改由美國女歌手葛登擔綱,德布西出爾反爾的態度激怒了梅特林克,因此他才有意如此報復。

幸好首演並未受到這些風波太大的影響,《佩利亞與梅麗桑》還是得到現場觀眾的熱烈喝采。但樂評界對於《佩利亞與梅麗桑》的首演結果卻毀譽參半,有樂評家認為它是一部既頹廢又矯揉造作的作品,但也有人認為它是一部偉大的歌劇,因為它已完全脫離義大利歌劇的影響,同時也對當時獨領風騷的華格納旋風進行了一次威力強力的反擊。不管如何,《佩利亞與梅麗桑》發表後,德布西成了當時新音樂運動的領導人物,他在歐洲許多城市以指揮的身分演出自己的作品,同時也常為各雜誌撰寫評論。德布西是一個刻薄、機敏又喜歡批評的評論家,雖然偶爾會失之公允,但基本上總能言之有物。

德布西與他唯一的女兒
Debussy_1008_daughter.jpg 


不過,規矩不了多久的德布西,在受到歡迎後又開始不安於室。儘管羅莎麗對丈夫極為忠誠,對妻子的角色非常盡職,並且也善於交際而普受德布西身邊好友的喜愛,但仍無法改變德布西四處留情的花心個性。為了替出軌找理由,德布西甚至經常對羅莎麗暴怒相向,認為她聰慧不足與欠缺音樂素養。到了1904年,習於勾引女人的德布西竟又與他學生的母親,一位銀行家的妻子艾瑪‧巴爾達夫人有染。猶太裔美女艾瑪是一位歌唱家,家族財富萬貫,她常有機會演唱德布西所寫的歌曲,早就傾心於德布西。次年,為美貌而神魂顛倒的德布西與艾瑪私奔,傷心欲絕的羅莎莉自殺獲救。朋友對他的行為均感不齒,並斥責德布西的行徑只是為了謀取艾瑪的億萬家財。受不了抨擊的他只好逃到伊斯德本暫時居住,以躲避來自四面八方的譴責,但次年兩人私生女的出生,卻讓他更加受到朋友的排擠。儘管德布西的不倫之戀深受親友責難,但無論如何羅莎麗已經無法挽回破裂的婚姻,兩人終於還是在1907年8月離婚,德布西竟也就馬上在隔年娶了艾瑪為妻。

雖然私德不佳,婚姻生活備受爭議,但德布西身為作曲家仍創作不輟,新作屢屢問世。1903年完成鋼琴作品《版畫》,1905年完成《映象‧第一卷》,同年十月交響詩《大海》在巴黎首演。1907年以後,德布西更先後譜出了不少鋼琴曲,例如1907年《映象‧第二卷》,1908年《兒童世界 》,1910年《前奏曲‧第一卷》,1913年《前奏曲‧第二卷》以及1915年《十二首練習曲》,在其它樂器方面的創作也很多,如1916年完成的《長笛、中提琴與豎琴奏鳴曲》和《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以及1917 年完成的《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等。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德布西不幸也病魔纏身,身心俱受煎熬的他也只好暫停演出1918年,當德國對法國所進行的春季攻勢的砲火正在猛烈轟擊著巴黎的艱難時刻,德布西於325因直腸癌病逝,享年僅56歲。

Debussy_1022.jpg 

威曼演奏 德布西《版畫》
Debussy, Estampes, Play by James Wiman

I.
寶塔
I. Pagodas



II.格瑞納達的黃昏
II. Soiree dans Grenade



III.雨中花園
III. Jardins sous la plu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