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ussy_1001_1908.jpg 

八月的炎炎夏季裡,
音月星也飛進燦爛炫目的法蘭西,
這一位是開創全新音樂天地的印象樂派巨匠德布西


一直以來,德布西都被稱為最偉大的印象派音樂家,儘管使用象徵主義來稱呼他的作品或許是更好的形容詞。即便在當時就很多人將德布西的作品跟他同年代的印象主義畫家連結在一起,但據說德布西本人其實更喜歡的是惠勒斯((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與特納(Joseph Turner)的繪畫,而不是印象派的畫作。讓德布西與印象派始終糾纏在一起的原因有許多,其中的主因之一是印象派畫家開啟了光與色彩的新理論,而德布西也在音樂上闡明了光與色彩的新理念,並且和印象派畫家一樣總是試圖捕抓稍縱即逝的印象或情緒,並且運用最簡潔的方式加以表現出來。德布西這種獨特的方式,也為現代音樂開創出一條全新的途徑。

阿希爾-克勞德德布西Achille-Claude Debussy)是在1862 8 22 日出生於法國巴黎近郊的小城聖杰爾曼,是家中5個小孩中最長的一個。他的祖輩世居於知名的葡萄酒鄉勃艮第,祖父還曾經是名酒商。父親曼紐爾-阿希爾Manuel-Achille Debussy)則於法國海軍服役7年後退伍,與妻子維多琳(Victorine Manoury Debussy)定居於聖杰爾曼並經營一家瓷器店,不過在長子德布西出生後不久就結束了瓷器生意,舉家遷往巴黎並到一家公司去擔任職員,因此德布西的幼年就在花都巴黎度過。

德布西的先祖大多以務農為生,也有人從事工匠或做其它的小生意,但肯定跟音樂沒有任何的關係。曼紐爾對長子的期許並不太高,大概只希望德布西有朝一日也能出海當一名水手。因此雖然德布西從小就多少顯現出一些音樂天份,但從未引起家人注意。

Debussy_1012.jpg 

1870
年普法戰爭期間,因為家庭生計日益艱難,德布西和其他孩子都一起被父母親送往生活費較低的坎城並寄住在姑姑克萊曼婷(Clementine)的家中。克萊曼婷會彈鋼琴,她在無意間發現小德布西的音感很好,於是自己先教了一陣子,後來又為小德布西安排了鋼琴課,由一位名叫吉恩塞如提(Jean Cerutti)的義大利人擔任啟蒙老師。儘管學琴學得很起勁不過德布西的父親從未放棄讓他當水手的想法,甚至曾考慮等德布西再大一點,就送他進航海學校讀書。

普法戰爭結束後不久,全家又回到巴黎,德布西也再沒有老師能教他鋼琴了,但是他一直懷念在海邊小城學琴的日子,所以每天都會坐在鋼琴前,叮叮咚咚地彈一些在姑姑家裡所學會的曲子。直到有一天,詩人維爾列努的妻子莫德夫人(Marie Mauté de Fleurville)在偶爾間聽到了德布西的琴聲,發現這個不到10歲的小孩有很好的音樂天賦,便去說服他的父親讓孩子繼續學習音樂。

德布西的父親聽了這位家財萬貫的貴婦人的話,終於改變了心意,並且期待兒子的才華將來有機會能改善家裡的經濟環境,於是同意讓小德布西開始接受正統的音樂教育。莫德夫人自己也毛遂自薦不收酬勞的擔任德布西的鋼琴老師,由於她曾經是蕭邦的女弟子,音樂修養極佳,在莫德夫人的指教下,德布西彈琴技巧突飛猛進,琴藝大為提高,經過莫德夫人的調教,使得德布西在 1872 年就以10歲的稚齡,順利通過考試而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

Debussy_1003.jpg 

德布西  g小調弦樂四重奏
Claude Debussy - String Quartet Op.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