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eniawski_23.jpg 

 

韋尼奧夫斯基天年早逝,與他一向不顧自己的健康,執意進行緊湊又頻繁的演出有密切的關係。而他之所以四處應邀天南地北演奏,與其說是他受到大眾的歡迎,但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他必須支付家庭生活所需的龐大開銷,而開演奏會一直都是容易攢錢的方式。但過於忙碌的演出,即便為他帶來不少的財富,最後也讓韋尼奧夫斯基付出失去生命的悲慘代價。

韋尼奧夫斯基當然熱愛音樂,但他同時也渴望賺錢,有時甚至到了有些偏執的地步。1872年當他與魯賓斯坦一起到美國巡迴演出時就發生了一件讓人難以想像的妙事。由於兩個人在演出時所得的報酬不相同,其中一個總是領的比另一個多,導致有段時間兩個好朋友為錢反目而開始冷戰。結果就是他們同台一起演奏《克羅采奏鳴曲》(貝多芬為獻給小提琴家好友克羅采所作的曲樂)不下70多次,兩個人卻一句話也沒有交談過。

Wieniawski_11.jpg 

不過韋尼奧夫斯基也非僅是個知嗜錢如命的貪婪之徒,他在演出當中也常開有出人意表之舉,令人哭笑不得。有一次在倫敦,韋尼奧夫斯基應邀到某位高官府上演出,在剛開始演奏的時候,所有的賓客都將目光集中在他身上,安安靜靜地聆聽他所拉出的美妙旋律。

但好景不常,當他演奏第二首樂曲拉夫(Joseph Joachim Raff,瑞士作曲家,以小提琴與鋼琴小品樂曲聞名)的小品時,才拉出第一個音,就有人竊竊私語,最後所有人竟然都開始聊天,演奏會頓時成為人生鼎沸的菜市場。

韋尼奧夫斯基內心非常不高興,但氣惱的他不是像其他音樂家馬上大聲斥責或立即拂袖而去,他決定教訓這些沒有禮貌的傢伙。

他知道在英國,每個人在聽到國歌《天佑吾皇》時都必須肅立致敬。於是他便向伴奏使了個眼色,巧妙地從拉夫的小品轉到英國國歌的調子上,而且聲音加大。不出他所料,所有的人都不再講話,甚至許多人都站了起來,因此得到短短幾分鐘的安靜。可是國歌的樂音一結束,喧鬧聲又出現了,甚至比剛剛更為吵雜。

韋尼奧夫斯基氣不過,沒多久又將調子轉進英國國歌,於是在場的賓客又再度肅靜。這個把戲一直重複了五六次,竟然沒有人發現這是韋尼奧夫斯基的詭計與暗示。散場之後,還有人問這首樂曲是哪一首?出自哪裡?為何如此奇怪?竟然將我們的國歌重複了那麼多遍哩。這或許就是偉大音樂家的高級幽默吧。(^^)

Wieniawski_15.jpg 

韋尼奧夫斯基《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Wieniawski Violin Concerto No. 1, F sharp minor, Op. 14 (1st mvt)
- Evin Blomberg, age 15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