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eniawski_02.jpg 


當韋尼奧夫斯基的學生生涯一結束,他便迫不及待地以一位旅行演奏家的身份與弟弟約瑟夫到處趕場演出。從
18511853短短三年之間,僅在俄國他就與他的弟弟一起舉行了超過200場的音樂會,更不用說他們演出的足跡還遍及其他歐陸各地。如此頻繁的亮相,雖然為他們帶來了名氣,卻也遭來某些負面的批評。其中包括俄國作曲家也是樂評家的塞洛夫(Alexander Serov),他一再提醒大家不要吹捧這些所謂的音樂天才,而且也認為韋尼奧夫斯基兄弟的演出方式僅在炫耀他們的技巧罷了。

然而韋尼奧夫斯基卻證明他不只是位炫技者,還是個具有天份的作曲家,到了1853年,他已創作並出版了 14首頗受好評的作品。而在1853年的4月間,韋尼奧夫斯基兄弟倆在維也納遇到了李斯特,李斯特也相當讚賞兩兄弟的音樂才華,邀請韋尼奧夫斯基兄弟加入他在宮廷中與公眾間的各項演出,前後長達3個月之久。在合作演出的同時,弟弟約瑟夫也拜李斯特為師,從他那裡學到不少鋼琴演出技藝。

Wieniawski_14.gif 

在旅遊歐陸各國演出之際,韋尼奧夫斯基結交了不少好友,其中之一便是俄國作曲家兼鋼琴家安東‧魯賓斯坦
(Anton Rubinstein)。魯賓斯坦非常欣賞韋尼奧夫斯基,也對與他合作懷有很高的期待。這個希望在1858年實現了,兩人終於有機會在巴黎合作演出。在雙方都感到愉快的情況下,魯賓斯坦邀請韋尼奧夫斯基前往俄國聖彼得堡共同推動當地的音樂發展。韋尼奧夫斯基幾經考慮後同意,於是在1860年舉家遷往聖彼得堡,在宮廷獨奏家與宮廷音樂教師的身分下展開新的生活。

1862
年,在魯彬斯坦邀請下,韋尼奧夫斯基又出任新成立的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教授,並負責指揮俄羅斯音樂院的交響樂團和弦樂四重奏演出。不過基於各國對韋尼奧夫斯基前去演出的邀約應接不暇,他與音樂院的合約中也同意在每年春夏之際,允許韋尼奧夫斯基可以暫時離開教職,巡迴歐洲各地展開忙碌的演出。

在音樂院的教育生涯中,讓韋尼奧夫斯基對俄羅斯小提琴學派產生了持續極久的影響力。1865年,接受韋尼奧夫斯基教導的第一屆學生從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畢業,這些學生後來對於俄羅斯的音樂文化有極大的貢獻,這些人當中包括頗負盛名的帕諾夫(Dmitry Panov)、普希洛夫(Konstanty Pushilov)與薩林(Vasily Salin)等人。

Wieniawski_16.jpg 

1866
年,韋尼奧夫斯基的合約到期,由於他的表現傑出,音樂學院方面毫不猶豫地又與他續約3年,而且同意在加薪的前提下,讓他的假期也同時增加到5個月,以便讓他的巡迴演出有更充裕的時間。不過到了18689月,當第二次的合約又將屆期之時,這回聖彼得堡音樂學院並未再次提升給予韋尼奧夫斯基的待遇與福利。於是他在不滿意的情況下,採取柔性抵制的方式,既不同意續約,也不主動去職。負責的宮廷大臣很欣賞他,即使各方壓力紛紛而來,宮廷大臣依然利用他的職權延展了與韋尼奧夫斯基的合約間的失效期限。然而雙方對於合約的意見不一,情況依然僵持,韋尼奧夫斯基只好離開俄國。直到次年,在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的教職懸缺一年半之後,韋尼奧夫斯基終於再度回到音樂學院,雙方簽訂了追溯自上一年的三年合約,而且他的待遇與福利也再度獲得提升。

雖然與音樂學院的紛爭在韋尼奧夫斯基的爭取下達到他的期待。不過頻繁的演出讓韋尼奧夫斯基開始有些力不從心。1871年的3月間,當他在俄國各地巡迴演出時,終於遭到病魔侵襲,嚴重的病症讓他不支倒地,只好被迫休息了好幾個月,甚至在音樂學院給他的假期結束之際,他都無法回到學院擔任教學工作。

與此同時,他與俄羅斯官方之間也產生了一些摩擦。1872年,他回到波蘭,即將展開與弟弟約瑟夫早已規劃好的既定演出之前,他與俄國沙皇特命波蘭總督柏格(Count Berg)不幸發生口角,結果導致他們兩人的演出被硬生生地取消,同時還被柏格下令驅逐而被迫離開華沙。身為一個波蘭人,竟然在祖國的土地上遭受到他人的屈辱對待,終於讓韋尼奧夫斯基的內心有所感慨,對於他過去12年在俄國的音樂生活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茱莉亞‧費雪演奏韋尼奧夫斯基《華麗波蘭舞曲》
JULIA FISHER plays Polonaise 1 Wieniawski on Stradivarius



海飛茲奏韋尼奧夫斯基《華麗波蘭舞曲》
Jascha Heifetz plays Wieniawski Polonaise No. 1 in D Maj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