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eniawski_22.jpg 

七月的音月星又回到波蘭囉,這一位乃是在波蘭音樂史上
受尊敬的程度僅次於蕭邦的小提琴家兼作曲家韋尼奧夫斯基

亨立克韋尼奧夫斯基(Henryk Wieniawski)於1835710日出生於波蘭盧林布的一個猶太家庭,不過他的外科醫生父親托比亞茲(Tobiasz Pietruszka)已轉變了多年以來的家族宗教傳統而改信天主教,托比亞茲也是個對人文學科涉獵廣泛的研究者。小韋尼奧夫斯基的音樂天分其實是源自於他的母親蕾基娜(Regina),蕾基娜是華沙一位素有名望的內科醫生的掌上明珠,同時也是相當出名的職業鋼琴演奏家。母親對小韋尼奧夫斯基的音樂訓練頗為嚴格,結果造就了幼小的他在小提琴上就顯露極傑出的天分。小韋尼奧夫斯基的小提琴課程在他5歲時展開,但僅過了三年的時間,8歲的他就憑著優異的演出表現獲得巴黎音樂院的入學許可。那時有位捷克小提琴家在聽了他演奏後,就馬上讚嘆韋尼奧夫斯基說:「他將能以一己的才華讓名聲遠播。」

Wieniawski_21.jpg 

1843
年,韋尼奧夫斯基在進入巴黎音樂院後,先是被安排到卡佛(J.Clavel)的小提琴班,一年後他就轉入大師馬沙特(Joseph Lambert Massart)的門下。韋尼奧夫斯基克服了外籍生學習的種種困難,在1846年時便以第一名的成績獲得金質獎章而從巴黎音樂院畢業,成為該校空前絕後最年輕的畢業生。畢業後的他仍師從馬沙特教授,繼續學習了兩年的小提琴,以持續鍛鍊他的琴藝。而就在那時,韋尼奧夫斯基有幸在他母親於巴黎住所舉辦的沙龍聚會中結識了許多僑居法國的波蘭精英,包括大音樂家蕭邦和詩人亞當密茨凱維奇(Adam Mickiewicz)等人。同時也就在此刻,韋尼奧夫斯基已開始著手創作他平生第一首樂曲,這時他不過才僅僅13歲而已。

Wieniawski_13.jpg 

1848
年,他拉小提琴,他的弟弟約瑟夫(Josef)彈奏鋼琴,一起於巴黎開了一場頗受好評的音樂會之後,便前往聖彼得堡加開了五場非常成功的音樂會,當時正在俄國沙皇宮廷內擔任獨奏家的比利時小提琴家韋奧登普斯(Henri Vieuxtemps),在聽了他們兩兄弟的演出後也為之稱讚不已。這次巡迴演出後,兄弟倆又回到巴黎音樂院繼續學習作曲,一直到1850年。

諏訪內晶子演奏韋尼奧夫斯基《塔蘭泰拉詼諧曲》
Akiko Suwanai performs Wieniawski-Scherzo Tarantella




海飛茲的韋尼奧夫斯基《塔蘭泰拉詼諧曲》
Heifetz - Scherzo tarantelle - Wieniaws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