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ieg_1011.jpg 

 

短短幾年間,葛利格已成為挪威家喻戶曉的音樂天才。1869 年,他收到一封由李斯特所寄來的信,李斯特在信中表示他聽過葛利格某些音樂作品,特別欣賞其中的《F大調小提琴奏鳴曲》,李斯特並邀請葛利格前去威瑪與他會面暢談。由於這封信來自當時歐陸最傑出的音樂家,挪威政府於是致贈了1600朗給葛利格,讓他能親自前往會見李斯特。不過兩人會面的地點並不是在威瑪,而是在羅馬。兩個音樂家見面後一見如故,成了親密的好友。葛利格甚至將他新近完成的 a小調鋼琴協奏曲》手稿拿給李斯特過目,李斯特看過之後對於這首作品大為讚賞,立即以他一貫優雅自信而風度翩翩的姿態坐到鋼琴前,馬上將這首鋼琴曲完美地演奏出來。時至今日,這首鋼琴協奏曲已被公認是葛利格最偉大的作品之一。

Grieg_1035_1870_Copenhagen.jpg 

葛利格於 1864 年至 1874 年的十年間,寫出了許多傑出的作品,包括兩首小提琴奏鳴曲、鋼琴協奏曲、挪威舞曲、抒情小品第一卷以及一些著名歌曲,這些作品所累積的聲譽使葛利格於 1872 年入選為瑞典音樂學院的院士,1874 年起挪威政府更贈予他每年1600朗的終身俸,讓他有足夠的生活保障,同時也使他能在距卑爾根僅約半小時車程的鄉間買下房舍,以便安心作曲。同樣也是在 1874 年,葛利格應大文豪易卜生的邀請,為他新完成的五幕幻想劇《皮爾金》創作配樂。在接受委託之後,葛利格以一年半的時間寫出23段戲劇音樂,這些配樂在 1876 年於挪威首都的國民劇院與易卜生戲劇同時公演,立刻獲得了空前的讚美,葛利格也因為這部作品的成功,而成為享譽各界的作曲家。

Grieg_1034_1870.jpg 

葛利格後來又從《皮爾金》幻想劇中選出8首樂曲重新配器,分別編為第一與第二兩部管弦樂組曲,也成為膾炙人口的世界名曲。戲劇的原著根據挪威的民間傳說,通過皮爾金所經歷的光怪陸離的冒險生活(如戰勝山魔、掠財致富、異國漫遊等),嘲諷人們無止盡追求權力與金錢的私欲貪念,謳歌淳厚、自然、反樸歸真的生活型態。

Grieg_1004.jpg 

故事的主角皮爾金是個家道中落的貴族子弟,早年喪父,全靠寡母養活。但他仍整天不務正業,遊手好閒,滿腦子不切實際的幻想。他原有個愛人索爾維格,但他將她拐騙到山上的小屋後,就不想再理睬她了。當他朋友結婚的時候,皮爾金又起了邪念,將新娘英格麗搶走,一起逃到山中的洞窟躲避。(第一幕)

然而時常移情別戀,見一個愛一個的皮爾金,不多久之後又開始對英格麗厭倦,於是離開她到深山裡去散心。這時山魔大王的女兒綠衣公主現身,她也愛上皮爾金,便要求他與她一起回到山魔大王的宮殿成婚,於是皮爾金就成了山魔大王的駙馬。索爾維格陪同皮爾金的母親愛希,滿山遍野尋找皮爾金卻毫無音訊,在絕望之際到村落裡鳴鐘表達哀思的情緒,結果鐘聲震垮了山魔大王的宮殿,群魔因此而消散無蹤。(第二幕)

皮爾金潛逃到森林中的小屋,回到昔日戀人索爾維格的身邊,索爾維格答應與皮爾金廝守終身。沒想到綠衣公主帶著一個奇形怪狀的嬰兒追到森林中,聲稱那是皮爾金的孩子而與皮爾金糾纏不清。皮爾金無地自容,又躲開索爾維格回到年邁的母親愛希身旁。愛希早已病重多時,看到皮爾金歸來依舊以為是幻覺,最終在落寞的笑容中離世。(第三幕)

母親去世後,皮爾金再度外出,遠度重洋前往世界各地,前後抵達美洲、非洲和亞洲。在美洲靠販賣黑奴,在中國靠販售聖像等非法勾當而成為富翁。他後來在摩洛哥過著風光的生活,誇大的宣告可以用自己的金錢統治全世界。不過他的財富卻被自己的客人硬生生奪走,他又頓時變成一個窮光蛋。被困在非洲的皮爾金,又以預言家的身分招搖撞騙,到達阿拉伯的時候又被貝爾文族的酋長女兒安妮坦所魅惑,與她同遊非洲。在抵達埃及後,皮爾金在開羅的瘋人院裡當上瘋子王國的皇帝。在幻想中昏昏沈沈睡去的皮爾金,思念起索爾維格,見到她一面歌唱,一邊紡紗。(第四幕)

浪子回頭,已經滿頭白髮的皮爾金,即將乘船回歸故里。卻不幸在海中遇到暴風雨而發生船難,一夕之間,原來所擁有的一切又全部化為烏有。在虛無飄渺間,皮爾金不斷出現幻象,嚇得自己魂不附體。最後老態龍鍾又一無所有的皮爾金,終於倦鳥歸巢回到家鄉,此時亦已滿頭白髮卻始終未忘情於皮爾金的索爾維格仍倚門等候著他歸來,疲憊萬分的皮爾金最後伏在索爾維格的雙膝前,於搖籃曲的歌聲中死去。(第五幕)

葛利格為《皮爾金》所寫的樂曲充滿詩情畫意、溫情豐富的色彩。如《晨景》中音樂如一股涼爽的清泉,在一片安諡的田園氣氛中,襯托著太陽破雲而出的晨曦美景,湛放著大自然的勃勃生機;《山魔大王的大廳》中那種狂暴粗野、咄咄逼人的音樂給人一種難忘的怪誕印象;《愛希之死》是皮爾金在彌留的母親床前的輓歌,憂傷的旋律如同長眠前最後的呼吸一般,描繪出生命的慢慢衰亡;而《索爾維格之歌》則是全部配樂中的傑作,它以晶瑩透徹婀娜多姿的民歌風格,刻劃了索爾維格溫順、純潔的性格和心靈。此外,在一些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片段裏,如具有典型東方特色的《阿拉伯舞曲》,既文雅輕盈又熱情奔放的《安妮坦舞曲》,都由於絢麗多彩的配器色調而獨具魅力。因此《皮爾金》受到歡迎而歷久不衰,不是沒有道理的。



《皮爾金》山魔大王的大廳
In the Hall of the Mountain King (Peer Gynt)


《皮爾金》愛希之死
Death of Ase (PeerGynt)




《皮爾金》安妮坦之舞
Anitras' Dance (Peer Gynt)




《皮爾金》索爾維格之歌
Solveigs' Song (Peer Gy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