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ahms_1002_1853.jpg 

本月的音月星是
58出生,被稱為「德國3B」之一的布拉姆斯

 

大家都知道德國頂尖名牌裡有「雙B」,指的是德國汽車工業中兩個互不相讓的龍頭老大-BenzBMW。而在德國音樂界出類拔萃的名家中,同樣也有和B字具不解之緣的三位大師被共稱為「3B」,那就是巴哈Bach、貝多芬Beethoven與布拉姆斯Brahms。巴哈為現代音樂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貝多芬將古典樂派推上無人能及的頂峰,布拉姆斯則為古典音樂帶進浪漫色彩而確立了新古典樂派。

Brahms_1005_Hamburg_birthplace.jpg 

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於183358出生於德國的漢堡,父親是個低音提琴演奏家。布拉姆斯自幼便在父親的指導下學習音樂基本知識,6歲時家人便發現他擁有完美的音準與超凡的音樂才華。於是他便在1841年投入奧圖高賽爾(Otto Friedrich Willibald Cossel)門下學習鋼琴,後來又追隨高賽爾的老師愛德華馬克遜(Eduard Marxsen)學鋼琴和音樂理論。在10歲時,布拉姆斯已是大家公認的音樂神童,馬克遜教他認識巴洛克與古典樂派的音樂,這些對他往後的音樂風格擁有強烈的影響。馬克遜更是對布拉姆斯讚譽有加,1847年當獲悉孟德爾頌去世的消息時,馬克遜對他人說:「音樂界一位大師撒手人寰了,但另一位更偉大的大師即將在布拉姆斯身上出現。」那時的布拉姆斯年僅14歲,他的老師便已預見他在音樂道路上前途無量了。馬克遜一生與布拉姆斯都維持著極佳的關係,布拉姆斯所作的《降B調鋼琴協奏曲》便題獻給馬克遜。

Brahms_1025.jpg 

布拉姆斯15歲時便舉行他平生第一次的獨奏音樂會,19歲時成為已小有名氣的鋼琴演奏家並進行旅行演出。1853年他成為匈牙利小提琴家愛德華雷梅尼(Eduard Reményi)的伴奏一起進行了一次演出旅行。在旅行到漢諾瓦的時候,他遇到了匈牙利著名小提琴家兼作曲家約瑟夫姚阿幸(Joseph Joachim),姚阿幸對他非常欣賞,除了帶他前往威瑪,去認識同為匈牙利籍的李斯特之外。姚阿幸又給了布拉姆斯一封親手寫的介紹信,讓他前往杜塞道夫去見舒曼,布拉姆斯受到舒曼的熱烈歡迎,兩人因此成為好友,舒曼為了讓大家都能認識布拉姆斯的音樂才華,曾在《新音樂雜誌》上撰寫一篇名為〈新的道路〉的文章,極力頌揚布拉姆斯,稱他是一隻羽翼初豐的雛鷹,並且預言他日後將能成就偉大的事業。舒曼並將出版商布來柯普夫與哈特爾介紹給布拉姆斯,讓他們出版了布拉姆斯早期的作品集。舒曼甚至熱情到堅持要這位年輕人住到自己家裡頭。

最初想成為鋼琴演奏家的布拉姆斯,由於在2627歲之間接連作了幾首受歡迎的樂曲,搖身一變成為知名的作曲家。就在此時,布拉姆斯也對舒曼的妻子克拉拉(Clara Schumann)萌生愛意,開始暗戀克拉拉。但是深知禮法的他也一直將愛意深藏在內心中,從未對人言。後來即使舒曼生病住院,布拉姆斯仍全力協助克拉拉照顧舒曼和他的孩子,而在舒曼過世之後,布拉姆斯克制住自己濃烈的感情,離開了克拉拉。他終生未婚,把自己的愛情全部都留給了大他14歲的克拉拉。

Brahms_1024.jpg 

從布拉姆斯的音樂,或許可以聽出他的愛情哲學。布拉姆斯與同時代的華格納相比,兩個人的音樂正好成鮮明的對比。他們兩位都是活躍於浪漫樂派後期的知名音樂家,整體上都保留著浪漫樂派充滿抒情與幻想的特性。但華格納的音樂充滿劇情張力,是揉合文學、繪畫與戲劇等元素所構成的綜合體;布拉姆斯則不然,他自始至終都遵循著承襲自貝多芬的純樂器特性,並追求音樂純粹的本質。這一點與他對克拉拉那種不計回報只求付出的純粹愛情完全一致,所企求的是精神性的滿足。因此即便布拉姆斯的音樂底層仍具有濃厚的浪漫情感,但從未逸脫絕對音樂的立場,但也正是如此,讓他的音樂更能體現出深刻濃厚的情緒。所以布拉姆斯最終與貝多芬一樣都終生未娶,也絕不是偶然了。

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5與第6
Brahms: Hungarian Dance 5 - 6 Cecchet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