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ter_Anne_Sophie_39.jpg 

 

 

慕特是一直都在改變的,她的每一張唱片,甚至每一場音樂會,都表現出不同的東西。你只有見識了當下的穆特,你才有可能認識到她真實的一面。

安‧蘇菲‧慕特在最近十年的時間裏,已經有好多次到東亞地區-包括中國、台灣、日本等地來開音樂會,但如果我們的欣賞狀態,還停留在對前一次或前兩次演出的讚賞或嘉許,那我們所翹首盼望的慕特,就不是一個真實的慕特,或者應該說不是一個能代表目前演出心境或水準的慕特。欣賞慕特的演奏,需要一種能坦然面對當下的即時性心理預期,因為穆特是一直都在改變的,她的每一張唱片,甚至每一場音樂會都在表現著不同的東西,而且當中的差異性越來越明顯。我們只有見識了當下的慕特,才有可能認識到她真實的一面。當慕特在2006的“莫札特年”大談特談關於莫札特的「時代感」和「現代性」時,我們也應該對慕特的「現在進行式」有更深一層的領悟並且愉快的接受。

慕特就像變色龍一樣,總是隨心所欲地變幻著她對音樂的多樣性理解與多元化詮釋,不僅是音樂作品的不同流派及風格引導著她以這樣的方式進行,即使針對同一首曲目,在後續的演出中,慕特都表現出極為強烈的更新意圖與再三超越的企圖。

2002年慕特與維也納愛樂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協奏曲的全集音樂會。這兩場由慕特親自擔任指揮的莫札特演奏會,已經完全不同於早年她與卡拉揚、穆蒂及馬里納合作的錄音,而深深具備一種極其理性且明朗的「新時代風格」。這種不使用「新時代樂器」的「新時代風格」,被慕特稱之為「如果莫札特在世,一定會喜歡的那種音樂」,她假設莫札特如果至今還活在世上,是不會固守原來的樂譜,而不用「揉弦」的技巧,只表現出單薄貧瘠、缺乏光澤的聲音,畢竟現代的大型演出廳也不利於這種薄弱的聲音表現。

所以她一直堅持不使用裝著羊腸弦的傳統式「古」樂器,而且在樂隊編制上也稍微加強了表現能量。在穆特看來,最重要的「新時代風格」的構成因素,是音量、速度、音色及力度等屬於表現力的範圍,因此在演出過程中,慕特將自己想像成站在莫札特的同一位置上,既演奏又自己指揮,她認為「這就是莫札特所要求的聲音」。

Mutter_Anne_Sophie_40.jpg 

但僅時隔3年,慕特與倫敦愛樂樂團合作錄製了莫札特協奏曲全集的唱片,卻又徹底顛覆了薩爾茨堡的音樂會演出印象。慕特在同一套樂曲上的演奏風格及整體聲音變化之大,簡直令人震驚。獨奏的小提琴作為一個最突出的聲部,在厚重而亮麗的弦樂群襯托下,毫無羈絆地翻著「自由的筋斗」,其技巧之華麗圓熟,其音色之流光溢彩,其音樂構成之瀟灑寫意,無不顯示出超越前人的氣勢。慕特在其中,控制了整個局面,以她的考究與精緻,以她的充滿現代感的誇飾,以她的千變萬化而豐富的力度對比,將莫札特協奏曲的詮釋,再度推向一個更嶄新的境界。

演奏系列的莫札特奏鳴曲,對穆特來說則是另一個不同的挑戰,小提琴在其中的表現與協奏曲的演出完全不同,它少了很多穆特引以為傲的炫技,亦沒有太多色彩意象的繁複轉換。

但是正像偉大的鋼琴家施納貝爾對莫札特鋼琴奏鳴曲的評說一樣,莫札特的小提琴奏鳴曲也許稱得上是「對於兒童來說太容易了,而對於成人卻又太難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莫札特的小提琴奏鳴曲在音樂境界上雖然超過貝多芬,但它較欠缺張力,既無戲劇性衝突,亦無角色的明確形象,因此表現不出故事性,也沒有場景可以想像。它屬於內在的獨白,心靈的歌唱,主體與客體的關係,人與自然的交流。它是一個自我生長的過程,代表著一種生生不息的流動,就像宇宙的呼吸一樣在自我規律中進行。

為了在2006的「莫札特年」演奏全系列的奏鳴曲,慕特與她多年的鋼琴伴奏蘭伯特‧奧吉斯事先準備了好幾年,他們仔細研究樂譜,尋求更貼近於莫札特時代的最佳演奏方式,並在已經開始的巡演過程中不斷改進與做出創新。雖然莫札特所寫的樂譜,在鋼琴伴奏上的分量有時甚至超過小提琴的聲部表現,但奧吉斯為了突出穆特的琴聲,幾乎在伴奏中放棄了使用踏板。當慕特以「現代性」的姿態對莫札特的質樸與滿足進行全新模式的深度解讀之際,表現「時代感」的重任就落到慕特最信賴的鋼琴伴奏的肩上。

這是一個一直探索下去的過程,慕特不但在音樂中超越自我,也在人生中不斷超越自我,對於喜歡慕特的音樂愛好者來說,如何抓住並欣賞慕特的「現在進行式」,也許就是我們在聆聽慕特音樂時的最大樂趣吧。


原文:劉雪楓【刊登於北京《新京報》2006-06/13 改寫:Gerald

Mutter_Anne_Sophie_04.jpg 

慕特演奏莫札特《第
1號小提琴協奏曲》第1樂章
Anne Sophie Mutter - Mozart - Allegro concerto n
°1 K207






慕特演奏莫札特《第
28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第1樂章

Anne-Sophie Mutter Mozart Violin & Piano Sonata No. 28 K380 I.-Alleg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