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tter_Karajan_d.jpg 

 

慕特的父母親都熱愛音樂,因此家中三個孩子自幼就開始學琴。慕特身為么女,在雙親呵護與兩個哥哥學琴經驗的引導下,很快就發揮了天分。在她學習小提琴2年之後,慕特參加德國青少年音樂比賽,竟然得到一個「特殊音樂表現獎」,新聞媒體對此立刻廣為報導,將她捧為當代音樂神童。但是年幼的慕特,似乎未將得獎當成一回事,心中所想的還是登台演出很好玩,而且她更喜歡的是拉琴與像歌唱一般的小提琴弦音。

得獎後,在老師與父母親的安排下,慕特與兩個哥哥開始公開演奏室內樂。10歲時更應邀前往瑞士演出,結果恰巧遇小提琴大師亨利克‧謝林(Henryk Szeryng),謝林聽過慕特的演出後,驚為天人地對這個小女孩說:「妳這個小女娃到底是從哪兒冒出來的啊?照這樣下去,妳所需要的只是運氣而已呀。」

Mutter_Karajan_c.jpg 

13
歲那年,慕特所需要的運氣真的主動來敲門了。1976年,於瑞士琉森舉辦的國際音樂節上,慕特在哥哥鋼琴伴奏下登台演出,再度獲得轟動。消息傳到指揮皇帝卡拉揚耳中,引起他很大的興趣,很想親自聽一聽慕特究竟優秀到什麼程度。

不過,卡拉揚竟然吃了閉門羹。

因為卡拉揚不願大肆張揚,於是透過管道私下安排約見慕特,且未事先告知是何方神聖的邀約。小慕特哪裡知道是音樂大師來邀請她,結果竟以「現在是假期的時間,我需要休息」冷冷地回覆了這次邀約。對此,慕特後來曾說:「回想起那時的愚昧無知,簡直叫自己無地自容,我一直不敢想像,那次固執的態度可能會讓自己生命蒙受多少損失。」

Mutter_Karajan.jpg 

還好,大人不記小人過,兩個月後,卡拉揚仍不放棄而再次約見慕特。

這次卡拉揚不再隱藏自己的身分,兩個人初次會見的地點就在柏林愛樂的音樂廳舞台上。

那一刻是樂團剛結束彩排的下午時分,團員都尚未離開舞台,一起留在座位上準備聆聽傳說中的神童的演奏。步上舞台的慕特,在卡拉揚的要求下,演奏了巴哈的《夏空舞曲》(Chaconne),所有在場的人都全神貫注地聽完整曲演奏。樂音一結束,慕特暫時被請出場,過了十分鐘左右,卡拉揚親自到慕特跟前,在與她握完手後,指揮皇帝朗聲對慕特說:「你的琴音該是展翅高飛的時候了,你可願意與我一起演出嗎?」

幾個月後,柏林愛樂的音樂會節目單上,就出現了小慕特的芳名。緊接著,慕特更隨著柏林愛樂展開巡迴演出。到了15歲,更與卡拉揚及柏林愛樂一起合作,灌錄了生平第一張唱片。

Mutter_Karajan_b.jpg 

從此之後,慕特每年都會與卡拉揚合作演出好幾場音樂會。慕特後來追憶卡拉揚:「對我而言,他既是嚴師,又是慈父。相當認真,卻又隨和。『為什麼不這樣試試看呢?』是他的口頭禪。」

慕特說道:「與卡拉揚在一起演出,使我的音樂悟性大為提升,在大師手下所發出的樂聲是在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的。他雖然從未實際教導我演奏技巧,但卻讓我體會出音樂的呼吸氣息。」

Mutter_Karajan_a.jpg 

在卡拉揚的提攜下,慕特的音樂天分發揮的淋漓盡致,她的琴音果真像長了翅膀一般,飛到全世界各地去,讓所有的人都注意到這顆日漸閃耀的音樂新星。幾年後,卡拉揚終於很滿意地對慕特說:「妳有能力自己飛翔了,好好去闖蕩吧,孩子。」

然而,在卡拉揚燦爛輝煌的光環下,還是帶給慕特某種程度的困擾。畢竟,卡拉揚的拉拔,固然嘉惠慕特,讓她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成名;卻也讓很多人產生偏見,認為慕特只不過是卡拉揚身邊的一名小琴童罷了。

事實上,這種偏見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慕特未曾進過哪一所知名的音樂院校,她自幼習琴的模式,類似於私塾一般的家教,先後師事的兩位老師也並不太有名氣。

所以,當卡拉揚去世之後,不少人預測慕特的音樂生涯將就此告終。但是,慕特就是慕特。她後來的表現更是不負大師所望,憑著自己的天分與後天非凡的音樂悟性,她的琴音不但飛得更高也飛得更遠,向世人證明她的翅膀非但堅實而且耐力超強,她儘管有好的際遇,卻更有脫俗的實力。如今,慕特依然驕傲地站在舞台上,以燦爛亮麗的演出,讓全世界都能繼續聽到卡拉揚生前最讚許的琴音。

Mutter_Karajan_e.jpg 

慕特與卡拉揚合演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
OP.61, 1984
Beethoven:violin concerto -Karajan,Mutter 1984 Mvt

I




II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