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ch_1024.jpg

 

 

1708年開始,巴哈擔任威瑪的威廉‧安斯特公爵(Duke Wilhelm Ernst,即約翰‧安斯特公爵的兄長)之宮廷管風琴師,開展了為時9年的威瑪時期。

威瑪的君主政權非常特殊,是由同個家族裡一個地位較高的公爵與一個地位較低的公爵共同統治,因此有大小兩個宮廷。巴哈先前曾為地位較低的約翰‧安斯特公爵服務(擔任僕從樂手),如今則轉為地位較高的威廉‧安斯特公爵工作,而且地位要高上許多。巴哈同時也兼任宮廷裡教堂的管風琴師。事實上安斯特公爵很滿意他的演奏,並且也鼓勵他從事作曲。因此巴哈許多管風琴樂曲作品都是在威瑪時期所創作。巴哈在此時期所寫的作品,包含了遁走曲、幻想曲、觸技曲、巴沙加亞舞曲、協奏曲、歌曲、田園曲、聖詠合唱前奏曲等,著名的《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Toccata und Fuge d mollBWV565)及《C小調巴沙加亞舞曲與賦格》(Passacaglia and Fugue in C minorBWV582)則可說是此時期之代表作品。在有關前奏曲和賦格類的作品中,通常有一個相當自由且曲式輝煌的第一段,然後是賦格,並且有首人們熟悉的眾讚歌(Chorale)旋律交織出現在樂曲之間。儘管那時有許多神父一直很不喜歡巴哈如此處理眾讚歌,但是威瑪的公爵卻非常欣賞巴哈處理此類樂曲的精巧方式,還認為巴哈忠實地反映出歌曲的原意。

Bach_1008.jpg 

巴哈在威瑪停留到1717年,在這段期間,巴哈夫婦共生下6名子女,其中2名後來也成為作曲家-威廉‧弗里曼‧巴哈(Wilhelm Friedemann Bach)與卡爾‧菲利普‧伊曼紐‧巴哈(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

Bach_Carl_Philipp_Emanuel_1.jpg 
卡爾‧菲利普‧伊曼紐‧巴哈


Bach_Wilhelm_Friedemann.jpg 
威廉‧弗里曼‧巴哈


同時巴哈也兼任音樂教學及管鍵琴之製作維修。1713年巴哈曾另外申請哈雷的管風琴師職務而且也獲得聘書,但安斯特公爵知道這個消息後,馬上為巴哈加薪並且讓他升任宮廷樂長,不過要求是每4週必須寫一首新的康塔塔(Cantata,清唱劇)。起先一切都頗為順利,然而後來似乎出現了某些問題,因為從1716年開始,巴哈創作康塔塔的數量很少,甚至到了1717年,一首新的康塔塔也沒有。原因可能是,1716年底宮廷小禮拜堂的樂長去世,巴哈或許很期待出任這個地位更崇高的職務,但是公爵並沒有這樣做,還到處尋找他人接任。於是巴哈決定另謀他就,結果獲得科騰的利奧波爾親王(Prince Leopold von Anhalt-Köthen)的聘任。他隨即向安斯特公爵提出辭呈,結果因為措辭強硬,勃然大怒的公爵將巴哈送進監牢關了4個星期才釋放他。


J.S. Bach - Toccata und Fuge BWV 565 played by Hans-Andre Stamm
漢斯-安德列‧史坦演奏巴哈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




再來一首~~~~!!


J.S. Bach - Passacaglia and Fugue in C minor BWV 582
by Hans-Andre Stamm
漢斯-安德列‧史坦演奏巴哈C小調巴沙加亞舞曲與賦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