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in_1027.jpg  



1832年,當蕭邦舉辦過他在巴黎首次的獨奏會後,就成為巴黎音樂圈的寵兒,而通過他那些擁有爵位的波蘭朋友們的引介,他的學生馬上讓他多到應接不暇,同時還有沒完沒了的邀約宴飲,更有許許多多多的女性如眾星拱月一般圍繞在他身旁,可說是少年得志,意氣風發。

那時他在寄給波蘭家裡的一封信裡提到:「我已經打通了進入最上流社會的道路,我在大臣、親王與大使的群體中間有了自己的地位。我實在不知道這個奇蹟是如何發生的,因為我並未做過多少努力。然而到了今天,這些事情對我來說,卻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畢竟這些上流圈子被公認為品味的源頭。今天我還要教授五堂課,由此可知我正在大賺其錢-不過我的敞篷車和白手套等東西卻讓我花費掉更多的錢,但是缺乏了這些東西,就會讓我自己顯得毫無品味。」蕭邦當時授課的費用,索價已高達30法朗一堂課,在那時可說是驚人的天價。但是錢來的容易去的也快,他還是陷入奢侈無度的生活型態中,無法自拔。同時他還像所有精力充沛、無牽無掛的男人一般,談了一連串的戀愛,卻因為個性不穩定,最後都沒有好結果。

Chopin_1018_GeorgeSand_a.jpg 

蕭邦的內心世界,其實是多愁善感的,處在色彩繽紛的社交活動中,更容易迷失自我,所以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情愛試煉,卻沒有哪一次能長久維繫。而在巴黎的每一天,即使看來光鮮亮麗,根本不是如外人所見到的只有美好和歡喜。伴隨蕭邦的其實多是難耐的孤寂,因此最終只能透過作曲,抒發內心深邃的情感。

蕭邦定居巴黎以後,也開始大量創作能在沙龍演出且普受歡迎的樂曲形式。那時候,巴黎有位愛爾蘭出身的鋼琴家兼作曲家約翰‧菲爾德(John Field)發表許多曲風甜美的夜曲(Nocturne,又稱夜想曲),風靡當時的人們。夜曲之所以被當作鋼琴曲演奏,據稱就是從此菲爾德的作品開始的。菲爾德從1832年起在巴黎住了3年之久,蕭邦既然居住在巴黎,也受到當時風氣與菲爾德的影響,開始創作夜曲作品。不過他也只是藉夜曲之名來創作自己的音樂,在所有21首夜曲中,只有第一首作品以旋律性為主,可聽出菲爾德的影響,接下去的作品就有了更充實的內容,更富多樣性,讓夜曲成為更高貴典雅的作品,具有更有趣的琶音性質的低音,旋律則很像義大利美聲歌劇中那些長氣息的輕快抒情短歌(Cantilenas),富於明暗色彩變化的和聲,精心雕琢的音樂結構,營造出將各種元素高度交融的音樂境界。

Chopin_1013_Polonaise.jpg 

在蕭邦所寫的夜曲中,第9號作品夜曲三首或許是大家最為熟悉者,極適合在沙龍裡演奏,而且以其中第二號降E大調最具代表性,普受歡迎,同時因為旋律優美,屢屢被改編成小提琴或大提琴獨奏曲演出。此作品是蕭邦在1832年特地為了在社交圈進行演出所作,題獻給普列爾夫人(Madame Camille Pleyel)。普列爾(Camille Pleyel)是位鋼琴製造商同時也是蕭邦的大金主,而他的夫人瑪莉(Marie Pleyel)在婚前則曾經是白遼士的情人與未婚妻,蕭邦特意以題獻此曲來頌揚普列爾夫婦的結合。不過諷刺的是瑪莉與普列爾的婚姻並沒有持續多久,就因為普列爾指控瑪莉經常性的出軌與不忠行為而宣告破裂。

Chopin_1010_Concert.jpg 

李雲迪演奏蕭邦第9號作品夜曲第二號
Yundi Li plays Chopin Nocturne Op. 9 No.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