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in_1025_Composing_C_MinorEtude.jpg 

 

蕭邦與其他多數波蘭人一樣,都充滿了熱切的愛國情操。那時由於拿破崙失敗後列強召開「維也納會議」(1814-1815)的結果,波蘭的領土為俄國、普魯士、奧地利三國所瓜分,僅剩下克拉科夫成為一個自由城市,接收波蘭大部分領土的俄國沙皇,則成為波蘭的真正統治者。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與繼任的尼古拉一世對民族性堅強的波蘭一直採取高壓政策,更使波蘭人民內心不服而忿忿不平。到了1830法國爆發「七月革命」,比利時也隨之出現獨立運動,影響所及,歐洲各國人民浮動波蘭自然也不例外,革命即將爆發的流言四處傳播,導致人心惶惶,揣揣不安。

蕭邦雖然有意隨其他青年加入為祖國波蘭奮鬥的行伍,但他自幼身體孱弱,哪堪騷亂衝擊,父母親及艾斯納院長為了愛護他,於是勸他離開華沙,暫時到國外去,以便日後為民族效力。蕭邦在參與革命的意願遵從父母的心意兩頭間擺盪,煩惱至極,更何況華沙還有康斯坦翠。僅晚蕭邦三個月出生的康斯坦翠,此時也已是位集美麗與名聲於一身的新進演唱家,蕭邦這時候不僅常為康斯坦翠的公開演唱伴奏,還為她創作了好幾首樂曲如《少女的願望》等,兩人的來往可說日漸親密。

然而蕭邦出國的計畫還是在家人的安排下緊鑼密鼓地進行,目的地就是蕭邦已經去過的維也納,只是出發的日期遲遲無法定奪,起初是10月16日,先延到10月20日,最後再延至11月2日。終於到了出發的前夕,蕭邦先乘馬車四處辭行,當中還與康斯坦翠約在公園內話別,蕭邦致贈康斯坦翠一枚銀戒指當作信物,康斯坦翠則回贈一朵紅色蝴蝶結(這朵蝴蝶結據說陪伴蕭邦終生,從未離身),並約定好互相聯絡的方式,倆人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次日,蕭邦帶著好朋友們送給他的一個盛滿祖國泥土的杯子,以及一束他自己創作的樂譜,一只皮箱,搭上馬車,在眾人的歡送下離開華沙。就在馬車通過街尾時,心情沈重的蕭邦聽到陣陣歌聲傳來,舉目一望,竟是華沙音樂學院的同學在路旁合唱,唱的是艾斯納院長為送別蕭邦特地製作的歌曲,指揮歌唱的不是別人,正是艾斯納院長,面對此情此景,於是蕭邦不能自己,激動的淚流滿面,就在這樣哀傷的氣氛中離開了親愛的祖國。

Chopin_1021.jpg 

蕭邦在與友人泰斯多會合後隨即一路前行,直到11月23日才抵達維也納。才剛安頓好沒多久,就傳來波蘭爆發革命的消息。11月29日帝俄駐紮在波蘭的軍隊遭襲擊,實際統治波蘭的沙皇之弟康士坦丁大公倉皇出逃,俄軍隨即暫時撤兵。蕭邦聞訊後與泰斯多徹夜長談,憂時憂國之情無以復加,泰斯多決定趕回波蘭加入革命隊伍,為祖國效力。蕭邦雖然也是滿腔熱血,但父親早料到他的心思,已來信告誡:「報國之道,非僅持干戈以效沙場一途,吾兒當解遠離故國之初衷並貫徹努力為是…」不敢忤逆父意的他,只好打消返國的念頭。他送泰斯多到驛站,獨自返回住所,但寂寞難耐的他又趕搭特快車到下一站,希望能攔阻泰斯多並將他帶回,但卻為時已晚,泰斯多早已遠離而去,蕭邦只好孤伶伶地一個人回到維也納。

然而,待在維也納的蕭邦,卻再未如上次那般幸運。一直癡癡等到次年4月,蕭邦好不容易才獲得邀約而參加一次慈善演奏會。坐吃山空的結果,讓蕭邦在經濟上逐漸陷入了困境,於是他想不如轉往義大利或巴黎發展。不過義大利因為此刻政治上也陷入混亂,根本無法前往,所以蕭邦決定先到巴黎去。

1831年7月,離開維也納的蕭邦,繞經普魯士前往巴黎。沒想到在半途剛抵
斯圖加特時,就聽到不幸的消息。原來波蘭爆發革命後,雖一度取得獨立,但為時卻僅9個月,帝俄軍隊的鐵蹄又再度攻陷波蘭。聞此噩耗,義憤填膺的蕭邦邊禱告邊哭泣,就在淚水縱橫間,又將激動的情緒化為音符,就這樣寫下了第十二號C小調《革命練習曲》(Revolutionary Etude in C minor, Op.10, No.12)。他懷著亡國的哀痛,在日記上寫道:「我向對著鋼琴流淚痛哭,上帝啊,請掀開這大地,吞噬這整個世紀的人類吧!」

《革命練習曲》又名「陷落的華沙」(Fall of Warsaw),以三段式作成,帶著石破天驚般的驚人氣勢,完全不同於一般純技術性的練習曲,帶有深刻的意涵與激情的魅力。樂曲一開始是不協調的和絃,暗示著在動盪不安中風起雲湧的革命力量。接著左手奏出一連串帶著失望和悲憤情緒的樂音,急風驟雨般的旋律在片刻間傾洩而出,力道足足可打動所有人的心弦,然後右手快速的樂句在鍵盤上疾速奔馳,憤昂的激情有如洶湧怒濤的海浪般波瀾壯闊。



來聽聽革命練習曲囉~~~

桑德洛‧盧梭 演奏蕭邦第十二號C小調 革命練習曲
Sandro Russo plays Chopin Revolutionary Etude Op. 10 no. 12

再來個更偉大的鋼琴家吧~~~

司維托斯拉夫‧李希特 演奏蕭邦第十二號C小調 革命練習曲
Sviatoslav Richter - Chopin Etude op 10 No.12 C minor 'Revolu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