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in_1001.jpg 

新年新氣象,本部落推出新單元-【音月星】囉!

每月都將以系列專文來介紹當月壽星的偉大音樂家,
希望讓朋友們都能在愉快的氣氛下對古典音樂有更細緻的瞭解,
產生更多的共鳴,讓大家都能因此輕鬆享受音樂園地裡的諸般美好。

這個月首先出列的是222出生的波蘭音樂大師蕭邦喔,

 

出生於1810222的蕭邦(Frédéric Franciszek Chopin),在年僅滿8歲生日過後的第三天,也就是1818224就在華沙協會名流所舉辦的慈善音樂會上,舉行生平首次的公開演出。

端正秀麗的臉龐,褐色光潤的披肩捲髮,身著黑色天鵝絨禮服,靜靜站在舞台中央,可愛的模樣馬上揪住眾人的目光,他伶俐地端坐在鋼琴前,馬上就彈奏起當時維也納名作曲家亞達貝特‧琪羅維茲(Adalbert Gyrowetz)的鋼琴協奏曲。現場的貴族名流一時間都被小蕭邦的演奏魅力所吸引,演奏會結束後,小蕭邦「莫札特第二」的名號在整個華沙不脛而走。

事實上,小蕭邦早在4歲就開始學琴,6歲已投入酒鬼老師懷契夫‧琪凡尼(Wojciech Żywny)門下學習音樂多年,他常有令維凡尼又驚又喜的即興曲出現。到了1821423,為了慶賀老師的壽辰,小蕭邦就自己寫出一整闕的《波羅奈斯舞曲》(波蘭民族舞曲)獻給維凡尼。

次年,12歲的蕭邦投入華沙音樂學院院長約瑟夫‧艾斯納(Józef Elsner)門下,正式開始學習作曲。到中學畢業之際,已經完成他個人生平的作品第一號獻給校長。又過了4年,蕭邦從音樂學院畢業,艾斯納院長有感而發地說:「好的教師必須從學生之中培養出能超越自己的人。」所指的就是蕭邦。

Chopin_1005_Birthplace.jpg 

由於在華沙聆聽了芬梅爾與帕格尼尼出神入化的演出,蕭邦頓時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志願,對音樂之都維也納也有極度的嚮往。終於在18297月,19歲的蕭邦與3個好友連袂前往維也納。維也納對音樂家來說,本來就是無可取代的聖地,是幾代大師創作與生活之處,而僅在一兩年前,舒伯特與貝多芬也還在此地活躍著。因此初抵維也納的蕭邦,為了能到這裡來而手舞足蹈,興奮無比。當年首次公開演出的作曲者琪羅維茲也住在維也納,他聽到蕭邦親口告訴他當年演出的盛況時,感動的不能自己,熱淚盈眶緊握住蕭邦的雙手。

由於受到維也納音樂界的歡迎,蕭邦開了兩次演奏會,他那纖細柔美的風格,與突出的即興演奏,每每讓聽眾陶醉,引爆熱烈的掌聲。當年知名的樂評家兼記者布拉赫多加甚至為文表示讚嘆:「為什麼能在華沙學習到這些,真是令人驚訝啊。」

Chopin_1023.jpg 

秋初時節,蕭邦又回到華沙,這時候有個女孩的身影偷偷進入他的心坎裡,那就是甫自華沙音樂學院畢業,以美麗的外貌與曼妙的歌聲令音樂界矚目的康斯坦翠‧葛拉多科思嘉(Konstancja Gładkowska)。情竇初開的蕭邦面對自己喜歡的女孩,卻從來也不敢多交談一聲,單戀的少年情懷讓他只能將所有的情感抒發在鋼琴的黑鍵與白鍵之間,以及五線譜跳躍的音符上。而F小調鋼琴協奏曲(Op.21,第二鋼琴協奏曲)的第二樂章(慢板)的完成,正是蕭邦內心無盡愛意的流露。蕭邦在給友人的信中寫道:「可悲的是,我好像已發現了我的理想,這半年來,我每晚都在夢中見到她,可是我卻從來沒有跟她說過一句話。我是如此地一邊想著她,一邊寫下我的協奏曲慢板。」

因此蕭邦的F小調協奏曲,可說是他看似淡然其實卻熱情如火的初戀之情的具體寫照。此曲第一樂章Maestoso(高貴莊嚴),第二樂章Larghetto(小廣板,但蕭邦自稱為慢板Adagio),第三樂章Allegro Vivace(活潑的快板,蕭邦自稱為迴旋曲Rondo)。於18303月及10月,由他自己各親自演奏一次而公諸於世。事實上,康斯坦翠也參加了10月的那次演出。F小調與同時期的E小調鋼琴協奏曲(Op.11,第一鋼琴協奏曲)乃是蕭邦一生中唯二留下的鋼琴協奏曲。不過,這次的演出,卻成了蕭邦在故鄉的最後公開演奏,接下來的歲月由於革命與鎮壓,蕭邦被迫遠離故國,從此再無返鄉機會,華沙的人們也永遠聽不到蕭邦思念故鄉的動人琴韻了。

史蒂芬‧豪固 演奏蕭邦F小調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Stephen Hough-Chopin Piano Concerto No. 2, 2nd Mov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