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Peng_2009_2a.jpg 

 

 

起迄:2009/07/17 - 2009/08/28 

時間:週五 14:00-16:00 

堂數:共6

學費:2000 (曾參加本講堂主辦音樂課程者9折,學生1200元,單堂350)

地點: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北市羅斯福路2912)

【課程簡介】

一個文明國家發展的基礎在文化,文化的核心價值在於「美」的標準。西方美學的建構始於二千多年前古希臘畢達哥拉斯的時代,其發展至今已深深的影響這個星球上的其它文明。本次系列音樂講座共有六堂,以入門導聆的概念,分音樂「史」的發展與音樂「美」的詮釋兩部分,簡介西歐古典音樂二千年的來龍去脈。上課方式除有「傳統」之黑板與影音呈現外,亦會指定一些書籍或文章閱讀,作為講座中Q & A的基礎。

 

1.     7/17  西歐古典音樂的源頭 從蘇格拉底到帕勒斯提那(Palestrina

2.     7/24  西歐古典音樂現代化的開始 蒙台威爾第(Monteverdi)的〈奧菲歐〉(Orfeo, 1607)到海頓的〈創世紀〉(1798

3.     7/31  貝多芬之前與之後 西歐古典音樂的本土化

4.     8/14  什麼是〈和諧〉的聲音? 西歐古典音樂的音樂語法

5.     8/21  從人聲到器樂 看聲音如何形成自己的語言文化

6.     8/28  VirtuosityVS. Intimacy

 

ProfPeng_2009_1.jpg 

【彭廣林教授 主講】

 

 

光仁音樂班第二屆、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畢業、美國紐約曼尼斯(Mannes)音樂院學士(BM)與碩士(MM)、紐約市立大學(CUNY)研究所音樂演奏藝術博士(DMA)。

 

彭廣林是國內第一代「音樂班」培養出來的音樂文化工作者。自幼和許多其他後進的音樂班孩子一樣,接受完整又具挑戰性的學院派的專業訓練。本身主修小提琴演奏,學生時代曾擔任過校外內各式樂團的首席,有時也擔任協奏曲獨奏者的角色,至今已演奏過包括莫札特、布拉姆斯、孟德爾頌、維尼奧夫斯基、布魯赫、聖桑、《梁祝》等協奏曲。

 

1983年赴紐約深造,身處在國際性都會型的學習環境,除了繼續音樂專案的修讀,更開展了人生的視野與高度,追求「什麼是音樂?」的人生課題。

 

1994年返國任教於東吳大學音樂系後,意外地投入了推廣古典音樂的行列,成為台北愛樂廣播公司FM99.7 「什麼是音樂」的製作與主持,除於2004年獲得廣播金鐘獎最佳文教資訊主持人獎,並獲頒第十七屆中興文藝獎章,2005年光仁中學傑出校友。曾任東吳大學音樂學系主任(2002-2008),現任東吳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兼發展處處長、主任秘書與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四職。同時也是台北四重奏的一員,每年巡迴台灣各地演出推廣古典音樂。

 

 

詳情請參看【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