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夜來香》

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演出

【曲目說目請按More



《夜來香》
作詞:黃清石(李雋青)
作曲:金玉谷(黎錦光)

那南風吹來清涼 那夜鶯啼聲輕唱
月下的花兒都入夢 只有那夜來香
吐露著芬芳

我愛這夜色茫茫 也愛著夜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 擁抱著夜來香
吻著夜來香


夜來香 我為你歌唱

夜來香 我為你思量
...  我為你歌唱 我為你思量

夜來香 夜來香 夜來香

 

《夜來香》最早是在1940年代的上海,由當年與周璇齊名的五大歌后之一的李香蘭首度演唱,一曲成名而廣受大眾喜愛。後在1970年代到1980年代又被香港台灣的歌手,如鄧麗君費玉清、蔡琴等人多次翻唱,與《夜上海》、《玫瑰玫瑰我愛你》、《王老五》等歌曲併為上海灘名曲,至今傳唱不衰。而且這首歌除了中文版和粵語版之外,也出現日語版本(其中之一是由改名為山口淑子的李香蘭本人演唱,另鄧麗君也灌製過日文版《夜來香》)與韓語版本,成為東亞地區耳熟能詳的名曲。

《夜來香》
這首歌據說是有天晚上,當黎錦光在乘涼之際﹐遠方傳來夜鶯啼叫的美麗聲音﹐徐徐吹來的涼風又帶來庭院中夜來香的陣陣芳香﹐讓黎錦光靈光乍現﹐於是便疾筆創作了這首歌﹐不過後來卻擱在一旁﹐因為許多的歌星包括超級歌后周璇看過後哼唱﹐都覺得音域太寬﹐所以沒能選唱﹐但是李香蘭在無意中發現之後﹐卻相當地喜歡﹐於是才起心興起灌錄這首歌的念頭。


關於《夜來香》這首歌曲更詳細的資料,大力推薦新浪友台【
聽。上海滋味~上海英商電氣音樂實業有限公司
】的《李香蘭-夜來香》一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