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回顧:青春悲喜曲

築樂集室內樂團演出

【曲目說目請按More

 


青春悲喜曲


詞:蘇桐  曲:陳達儒

陳儒達(1917-1992被譽為是「台灣歌謠界的才子」是極受歡迎的台語流行歌曲作曲家,創作傳世的歌曲達三百餘首,較為流傳五十餘首,其中安平追想曲青春悲喜曲南都夜曲是其中最出名的經典之作,分別描述不同時代、不同背景與不同際遇的愛情故事,這三首歌是二次戰後陳儒達中年時期的作品,歌曲感人肺腑、回味再三,被譽為「戰後三大名曲」。而陳儒達1989首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更獲頒特別獎,以表彰他對於台灣歌謠界的貢獻

 

這一首由陳儒達作曲、蘇桐作曲的青春悲喜曲,背景是發生在嘉義一間醫院的故事。敘述一位年輕有為的醫生愛上溫柔美麗的護士,雖然男歡女愛,乃至暗結珠胎,但礙於醫生本來已有家室,純情的護士只好懷著兩人愛的結晶,被迫離開。在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下,一個懷著身孕的未婚女子,所要面對的不僅是失去摯愛的身心之痛,還有來自廣大輿論的批評,與親友的不諒解,其處境之艱辛困難,不問可知。

在歌詞中「公園內花香味,花香可比阮舊年,叮嚀哥要會記,毋通愛花不愛枝,阮心內為哥無變愛到死,阮一生毋知幸福還是悲。」娓娓道盡這位可憐的女子儘管處境險惡,卻依舊深深愛著負心的男子,讓人不禁為這女子的愛與癡,掬一把同情的眼淚。


全曲歌詞如下:


公園路月暗暝,

東平只有幾粒星,
伴著阮目屎滴,
不敢出聲獨看天,
想彼時雙人,
結合好情意,
想今日身軀,
不是普通時!

公園邊杜鵑啼。
更深露水滴白衣,
心憂悶無元氣,
煩惱身中的子兒,
為難事不敢,
對人亂講起,
阮運命現在,
親像在水墘!

公園內花香味。
花香可比阮舊年。
叮嚀哥要會記。
不通愛花不愛枝,
阮心內為哥,
無變愛到死,
阮一生不知,
幸福抑是悲!

口白(一):吳先生!阮已經無來離開病院看護婦生活是昧用了,阮是信賴你的話,信先生你的人格,但是現在的阮不是普通的身軀了!
口白(二):事到如今,最煩惱是身中這個囝仔,不久欲來出世,你若無對父母表白允准你咱結婚,阮也無面通見社會的人,全望先生不通記初戀的通氣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