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幕

(山中荒涼的谷地)

(間奏曲)原是比才為另一齣歌劇《阿萊城的姑娘》所作的音樂。

19.六重唱及合唱。卡門、荷西與一些走私客躺著休息,這時從另一邊又走來另一批走私客,他們在進行曲風格的伴奏下背負著重荷,邊走邊合唱:我們幹走私的,要時常保持警覺。而原來躺臥著的人們聞聲之後也醒來,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唱出六重唱〈不要怕危險呀,要勇往直前〉(Ecoute, compagnon, écoute!)。此時卡門對荷西的愛情已逐漸冷淡,荷西也厭倦了此種流亡般的生活。荷西獨自站立在山崖的岩石上向遠方眺望,卡門步至荷西身後追問他心中有什麼事。荷西回答說他想念年邁的母親和遠方的故鄉。這時背景音樂出現第一幕中由蜜卡耶拉所唱的詠歎調旋律,優美而柔和,象徵著故鄉與親愛的人的聲聲呼喚。但卡門卻忍不住以刻薄的言詞譏諷荷西,並嘲笑他沒有膽識,要他趕快滾回去。荷西惱怒之下出言恐嚇卡門,說如果她再激怒他的話,他一定會殺掉她。這時在大提琴奏出的〈悲劇性命運主題〉音樂聲中,卡門緩緩道出:「死生有命」。

20.三重唱。卡門的兩位女友-佛拉斯姬達和摩塞德絲用紙牌算命,並唱著:「洗牌,切牌,紙牌呀,告訴我來日的愛情吧。」卡門順手將紙牌接過去,也算起自己的命運,沒想到一掀開,竟然是一張「死神」,而且無論怎麼洗牌,還是發出不祥的死兆。〈悲劇性命運主題〉的音樂這時由長笛吹出,「死!我先,他後。」卡門哀傷地唱出這首幽怨動人的〈悲歌〉(Voyons, que j’essaie à mon tour)。

21.合唱。卡門與其他女人齊唱出〈好色的稅吏由我們搞定,在女人面前他們只是糊塗蛋〉,荷西目送她們走下山去。



22. 詠歎調。蜜卡耶拉在嚮導的協助與指引下,終於找到山上來,她唱著清麗的詠歎調〈沒有什麼可以害怕〉(Je dis que rien ne m’epouvante),歌詞大意是「終於到了走私者的巢穴,我必能見到他,將母親的話轉告他。什麼都不怕,我必將完成使命,然而荒涼的景象令人心寒,獨自一人在這荒野多麼孤單,上蒼啊!請保佑我弱小無助的身體,我今日將與那誘惑我愛人並聲名狼藉的壞女人會面。不論她是何等魔女,我都無懼無畏。荒涼的景象令人心寒,獨自一人在這荒野多麼孤單,上蒼啊!請保佑我!請保佑我!」

23.二重唱。由荷西與前來此地的鬥牛士艾斯卡密羅碰面而唱出,艾斯卡密羅對荷西說,卡門是個水性楊花的女人,從來不會有維持半年以上的愛情,因此兩人發生口角而展開搏鬥。

24.終曲,〈歡呼吧!荷西〉(Holà! José)。半途折返的走私客們與卡門看到荷西與艾斯卡密羅的爭鬥,於是及時阻止了荷西即將插進艾斯卡密羅的匕首。被搭救的艾斯卡密羅感謝大家,並請他們一起下山欣賞他的鬥牛演出後離去。此時上山的蜜卡耶拉也被眾人發現,她一眼看到荷西,便奔過去對荷西說:「你母親日日夜夜哭泣為你祈禱,盼望著你早日得返家鄉。」卡門聞言,也從旁催促著荷西,要他趕緊回家吧。然而荷西妒火中燒,怒對卡門說:「你是趕我回去嗎?想要投入別人的懷抱嗎?我死也不願輕易放手讓你走。」不過,禁不起蜜卡耶拉的懇求,荷西還是終於決定與她一起下山,但在臨走之際,荷西又對卡門放話說:「我還會回來!」

第三幕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