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實況之5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
演出:築樂集室內樂團與青少年弦樂團
地點:台北蘆洲功學社
 
比才《卡門組曲》(Carmen Suite)

《卡門》是由法國作曲家比才(Georges Bizet,1838-1875)作曲,作家梅亞克(H. Meilhac)和哈萊維(L. Halevy)根據梅里美(P. Merime)的同名小說改寫腳本而創作出的四幕歌劇187533在巴黎首演。故事係以1820年的西班牙賽維勒(Seville)地區為背景,大意是敘述當地駐軍伍長唐‧荷西(Don Jose)在值勤時,遇到在菸草廠工作的吉普賽女郎卡門(Carmen),馬上為卡門驕悍而狂放浪蕩的性格深深吸引,以致無法自拔,不但拋棄未婚妻,甚至為卡門逃離軍營,一同加入走私集團。然而,在感情態度上,兩人卻完全不搭調,荷西癡情而死忠,卡門卻是多情而不願受到束縛。因此當極具男性氣概的鬥牛士艾斯卡密羅(Escamillo)出現時,卡門立即又移情別戀。而荷西見眼見自己為愛人多所犧牲,但愛人卻無法專情,於是在氣憤難平的情況下,終於在鬥牛場上將卡門刺死。

比才的《卡門組曲》則是根據他自己所作曲的歌劇中,擇取部分音樂選編而成,原先因選編內容不同,又有第一組曲(六曲)與第二組曲(五曲)之分。然而後人在演出時,則又會自行擇定不同的版本加以演繹,變化就更多了。

第一組曲的內容是:1.〈鬥牛士們〉;2.〈前奏曲〉;3.〈阿拉貢舞曲〉;4.〈第二幕間奏曲〉;5.〈塞格迪亞舞曲〉;6..〈阿爾卡拉的士兵〉。

第二組曲的內容則是:1.〈走私販進行曲〉;2.〈哈巴奈拉舞曲〉;3.〈鬥牛士之歌〉;4.〈衛兵交接〉;5.〈波西米亞舞曲〉。

不過現在較常演出的則是四曲版,分別是:1.〈前奏曲〉(又稱為卡門序曲);2.〈間奏曲之「阿爾卡拉龍騎兵」〉;3.〈間奏曲之二〉;4.〈間奏曲之三「阿拉貢舞曲」〉。

第一曲為〈前奏曲〉,又被稱為〈卡門序曲〉,快板,主題選自歌劇最後一幕鬥牛士上場的音樂,樂曲充滿活力,富於朝氣,具有進行曲的特點;充滿活力的旋律,生動地表現出鬥牛士進場時英武瀟灑的姿態與鬥牛場上熱烈的氣氛。接著是第二幕〈鬥牛士之歌〉的旋律,振奮活潑,堅定有力的進行曲節奏與雄壯威武的音調,表現出鬥牛士氣宇軒昂英姿勃發的形象。最後音樂氣氛為之突變,中庸的行板奏出〈悲劇性命運主題〉,情緒沈重,色調灰暗,預告著不可避免的悲劇即將發生;這一段音樂屬於迴旋曲式,乃是整齣歌劇中最著名的器樂段落,簡鍊生動,最常被取來作單獨演奏。

第二曲為〈間奏曲之「阿爾卡拉龍騎兵」〉,選自歌劇第二幕前的間奏曲,樂曲簡短,輕快活潑。以中庸的快板奏出在歌劇中由荷西哼唱的「阿爾卡拉龍騎兵」歌曲。樂曲帶有濃厚的民歌氣息,也表現出荷西充滿朝氣與遠大前程的形象。

第三曲為〈間奏曲之二〉,選自歌劇第二、三幕之間的間奏曲,曲調寧靜優美,充滿溫馨情懷。素材來自另一齣比才的歌劇《阿萊城的姑娘》(L’Arlesienne),柔和的音調加上輕巧的樂風,帶有濃厚的牧歌味道。描寫的是劇中另一名女性角色蜜卡耶拉(Micaela)純潔的愛情,蜜卡耶拉是男主角荷西青梅竹馬的情人,對荷西始終堅貞不渝,甚至在深夜時獨自進入走私犯藏匿的山區,傳遞荷西母親病危的消息。

第四曲為〈間奏曲之三「阿拉貢舞曲」〉,選自歌劇第四幕前之間奏,具有火一般熾熱的激情與濃郁的西班牙舞曲特色,也是全曲中最著名的樂段。節奏出自安達魯西亞的三拍子民間舞曲,委婉的旋律蘊含著深沈的哀傷情懷,另一段主題則與第一主題相呼應,如顫音波動般的旋律,並與第一主題擁有相同的情緒特徵,在這兩個主題的相互應答中,不時出現其它音調伴奏而襯托著全曲,最後在餘音繚繞的溫柔音調中結束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