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演奏:季辛
【曲目解說與演岀者簡介請按繼續閱讀


李斯特Liszt, Ferencz《鐘》La Campanella

李斯特作於1838年的鋼琴曲,為題獻給德國女鋼琴家克拉拉‧舒曼的鋼琴曲集《帕格尼尼主題大練習曲》六首中的第三首。樂曲的主題來自帕格尼尼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的最終樂章《鐘》。

本樂曲基本上採三段體曲式,由於運用了多次主題變換與反覆,因此也具有變奏曲與迴旋曲的特點。而樂曲演奏的特色,則是通過鋼琴高低音的交錯,出現類似鐘聲的效果。
樂曲一開始,經過簡短的前奏,很快就在高音區出現「鐘」的主題。鋼琴高音區清脆悅耳的音色和頓音奏法形成短促有力的音響,組成一連串生動逼真的鐘鳴聲。由於鋼琴高音區的音色比小提琴更容易模仿鐘聲,因此鐘聲的效果也更加明顯。所以接下來的主題繼續利用鋼琴高音區的音色特點,奏出不同節奏的鐘聲。這兩個主題經過交替變奏,組成了難度極高而帶有輝煌華麗色彩的段落。最後樂曲運用舞曲的體裁,在熱烈歡愉的歌舞氣氛中結束。

【演奏者簡介】季辛Kissin, Evgeny

季辛是1980年代崛起的鋼琴神童,雖未曾在國際大賽中得過獎,也沒有承蒙哪位音樂大師提攜,但憑著自己超凡的演奏與美妙的琴聲而享譽樂壇,名揚世界。季辛在1971年10月10日誕生於莫斯科,父母親皆為音樂教師,他自幼聰慧,3歲開始學琴,4歲便能彈奏巴哈的《賦格曲》主題。6歲進入蘇聯的格涅辛音樂學校,一年後便能熟練地彈奏貝多芬的奏鳴曲與莫札特的協奏曲。1983年,12歲的季辛便登上莫斯科音樂學院的舞台,與莫斯科愛樂合作演出蕭邦的兩首鋼琴協奏曲,並錄製成唱片向全世界公開發行,於是季辛的天才不脛而走。1988年柏林愛樂的除夕音樂會,在卡拉揚的指揮下,季辛與柏林愛樂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通過電視轉播,17歲的季辛聲名遠播,從此全世界都認識這位天賦異稟的音樂天才,而各國邀約演出的安排也從未間斷,直至目前季辛還是廣受世界各地歡迎的鋼琴演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