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音樂學院(The Franz Liszt Academy of Music,匈牙利文則為Liszt Ferenc Zeneművészeti Egyetem),是位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全球知名音樂高等學府與遠近馳名的音樂廳,由名作曲家兼鋼琴家李斯特(Franz Liszt)於1875年11月4日創辦,李斯特本人當然義不容辭的擔任第一任校長。此地可說是關於李斯特各項藏品的大本營,所蒐集的貴重文物包括李斯特的手稿與藏書,皆是李斯特去世後捐贈給音樂學院的無價之寶。



音樂學院以李斯特的大名作為校名其實是1925年之後的事。在創辦之初本來命名為國立匈牙利皇家音樂學院,到了一次大戰後由於匈牙利皇室統治結束,因此從1919年至1925年則只稱為音樂學院,後來為了紀念李斯特,才又改以李斯特為校名。

起初,音樂學院是興辦在李斯特自己的家中,後來遷移至一棟在1879年完工的新文藝復興風格的三層樓建築(位於今日的安德拉西街Andrássy street)。那棟建築現被匈牙利人稱為「舊音樂學院」,而在歷經幾次轉手之後,建築物在1980年代又由音樂學院購回,並在該處成立李斯特紀念館暨研究中心,成為布達佩斯的一大觀光景點。


李斯特紀念館

音樂學院後來第二度搬遷至現址,也就是目前所見的這一棟位於凱拉利街Király Street並面對李斯特廣場,在1907年建造完成的大型建築,如此才有足夠的空間提供音樂高等教育與訓練,並設有大型音樂廳讓師生有教學相長的場地。這棟屬於新藝術風格的建築也是布達佩斯最有名的地標之一。當年是在匈牙利文化部長瓦拉西斯男爵(Baron Gyula Wlassics)的要求下,由那時的著名建築師柯羅布(Flóris Korb)與吉爾格(Kálmán Giergl)兩人共同設計興建。並請雕刻家史特羅布爾(Alajos Stróbl)完成一尊李斯特的銅像安置於音樂學院正門上方。

大音樂廳

音樂學院的建築本身就是藝術傑作,內部雕樑畫棟,並矗立著不少音樂家如巴托克(Béla Bartók)與蕭邦(Frédéric Chopin)等人的銅像,讓師生都能緬懷先賢,努力學習以效法這些大師的音樂藝術。李斯特音樂學院中的音樂廳也對公眾開放,舉行音樂會的時間大約每週三次,如果是學生的獨奏會還可能免費開放進場。音樂廳有二,大音樂廳(Great Hall ,匈文為Nagyterem)可容納多達1200位觀眾,其規模僅次於近年才完工的匈牙利國家音樂廳。另間較小的音樂廳(Fine hall,匈文為Kisterem)座位則有400位。所以對遊客來說,參觀音樂學院最佳的遊覽方式可能是買一張音樂會的票坐進音樂廳,這樣一邊聆聽美妙的音樂,還能一邊欣賞內部美麗豪華的建築藝術,可謂一舉兩得。音樂會的節目表每週都會公告在音樂學院的大門口,不過,暑假期間(7至8月)音樂學院與音樂廳都會封閉整理,不對外開放,因此那段期間將無法進入參觀或聆賞音樂會。

音樂學院的其它附屬機構還有一個布達佩斯教師研習中心(位於瑟梅爾威斯街Semmelweis Street)與一棟學生宿舍,另外巴爾托克第二音樂專科學校也歸屬於李斯特音樂學院進行管理。近年還附設一個AVISO錄音中心,是由匈牙利與日本兩國政府共同合作,提供先進錄音設備以進行學生的教育訓練。

李斯特音樂學院官方網站


學院門牆的裝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