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所矚目的第80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中,第一次入圍奧斯卡的法國女星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以飾演香頌歌后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傳奇一生的《玫瑰人生》獲得最佳女主角,擊敗原本以《你的樣子》被提名且最被看好的66歲的奧斯卡影后茱莉克莉絲蒂(Julie Christie)與其他入圍者。《玫瑰人生》去年4月在台灣上映時,賣座不佳,僅兩三週就匆匆下片,在電影院看過的人可能不太多。後來有些朋友在百事達租到這部電影,簡直如獲至寶,一直向我極力推薦,殊不知我有識人之明,早就於去年4月間在真善美看得心傷不已、淚流難止了,呵呵! 




但是琵雅芙到底是誰呢?你一定聽過一首浪漫的法國香頌-〈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女歌手渾厚的嗓音傳達著濃烈的情感,你或許並不知道歌手的名字,卻對這首歌卻耳熟能詳,因為它總是不時出現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電影、電視和廣告中,例如當《搶救雷恩大兵》演到砲聲隆隆、煙硝瀰漫決戰前夕的片段時,劇中由留聲機傳出來的就是這首歌。

這首堪稱香頌經典的歌曲〈玫瑰人生〉就是由法國知名女歌手愛迪琵雅芙所演唱的。擁有「法國小雲雀」外號的琵雅芙是法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不僅是因為她動人的歌曲與令人難忘的聲音,而且也是因為她的傳奇一生而令人無限唏噓。她本由街頭賣唱起家,力爭上游,直到她獲邀前往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獻唱,從此聲名紅遍大西洋兩岸,被法國視為國寶,直至今日在法國人心中仍留下無法抹滅的印象。2005年時法國的一個開放觀眾叩應的電視節目選出法國史上百大最傑出的名人,結果琵雅芙竟還排名第十位〈排名首位的是戴高樂〉。事實上,自她於19631011去世至今已超過40年,但不分國藉、種族、職業、貧富和老少,每次聽到她的歌聲還是讓每個人都深受感動。她的音樂其實也是反應了她自己傳奇般的人生,因此也可以這樣說-她是用令人心醉又心碎的生命來演唱那些盪氣迴腸的香頌歌曲。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玫瑰人生》中飾演琵雅芙的瑪莉詠柯蒂亞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可說是實至名歸。雖說本片全以法文發音,基於奧斯卡向來有濃厚的母語情結,因此得獎名單揭曉前一直被視為得獎的障礙。不過一來是美法關係自從法國的風流總統薩科奇上台後就急速升溫,因為他的「濫」漫多情韻事讓老美很吃這一套(薩科奇上台後不多久,原配夫人就提出離婚,他起初還以深情的姿態老淚縱橫地遲遲不願簽字;沒想到剛離完婚兩個星期就另結新歡,不出幾個月又放下國事結婚度假去了,哈!),早就不是固執的席哈克在位時兩強交惡,老美氣得要將薯條從French Fries改名為Free Fries的年代。二來則是琵雅芙之能如此知名,在美國演出的成功無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1950年代的美國正處於黃金年代,如今回憶琵雅芙也等於是回味美國最強盛的時代,讓美國人重溫那個最令人懷念的無限美好時光。

不過最重要的,當然是瑪莉詠柯蒂亞的表現可圈可點,至今除了奧斯卡之外,瑪莉詠獲得其它影展或協會的最佳女主角殊榮總共已達8項。瑪莉詠飾演琵雅芙,從青春年少到年華老去,一直演到47歲去世為止,除了憑藉高超的化妝技巧外,還多虧瑪莉詠精湛的演技,才能將這位法國香頌女神的坎坷一生詮釋得出神入化,讓人感動迴腸。如果我們比較一下瑪莉詠柯蒂亞在《終極殺陣》(Taxi, 1998-2003)、《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 2006)與《玫瑰人生》三部電影中的造型,如果不先說清楚的話,各位能猜出都是由同一個人出演女主角嗎?



拜瑪莉詠勇奪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之賜,《玫瑰人生》終於又要捲土重來,將於200837(星期五)起於「in豪華數位影院」獨家上映囉。有興趣聆聽愛迪‧琵雅芙歌聲的朋友,可以前去觀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