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文章曾提到卓別林的喜劇電影《大獨裁者》中曾將《匈牙利舞曲》第五號當作理髮師為顧客刮鬍子片段的配樂播出,結果引來一些朋友的興致,紛紛詢問何處才能看到這段有趣的影片。別擔心!築樂集室內樂團懷抱著推廣古典音樂的心情,一直將展現古典音樂新風情當成職志,當然不會錯過與各位好朋友分享這個以另類詼諧手法詮釋經典音樂片段的機會…

怎麼樣?卓別林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很好玩吧!古典音樂是不是也能玩出新風情呢?!

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是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於1940年拍攝的一部著名諷刺電影,這部電影通過描寫一個虛構的托曼尼亞國所發生的政治情勢演變,對當時的納粹德國元首阿道夫‧希特勒及其統治下的納粹德國進行了無情的諷刺。電影一上映,就引發德國對美國好萊塢的嚴重抗議,卓別林並曾受到多次暗殺的威脅。


電影的情節是敘述猶太裔的理髮師查理,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被征召入伍,但在戰時因負傷而失去了記憶,一直住在醫院裏。在這個時候,大獨裁者亨克爾上臺,他通過自己新組成的“XX”黨,用鷹犬與鐵拳等極權手段統治著國家,同時對外大搞侵略擴張,懷抱著征服整個世界的妄想。然而對內持續擴充軍備與對外不段征戰侵佔的結果,讓人民的生活每下愈況,為了轉移民眾潛在的不滿情緒,亨克爾又竭力煽動他們對猶太人的仇恨。理髮師察查理在出院後也未能倖免。最後,查理被迫逃離家園。在流亡途中,沒想到他和獨裁者亨克爾的面貌酷似,又被托曼尼亞的軍隊誤認為是他們的元首。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理髮師查理被眾人當成元首而對全體軍隊發表講話。這時,他終於忍不住說出了他的—也是人民的心聲:「獨裁者將被消滅,被他們奪取的權力終將歸還人民。」

除了理髮師隨著舞曲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的樂音起伏為顧客刮鬍子的片段,大獨裁者將地球玩弄於指掌之間的獨舞,也相當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