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實況之3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

演出:築樂集室內樂團青少年弦樂團
地點:台北蘆洲功學社

包凱里尼E大調《弦樂五重奏》小步舞曲
 
E大調小步舞曲本為弦樂五重奏曲,是包凱里尼《E大調弦樂五重奏》(G.275)的第三樂章,常常被單獨拿來演奏。後來又被改編成小提琴、鋼琴等樂器的獨奏曲、弦樂合奏曲、管弦樂曲等。

魯易吉.包凱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 -1805)誕生於義大利多斯加尼盧加城的一個音樂世家。父親利奧波多是低音大提琴家,在家鄉小有名氣,也鼓勵同樣有才華的子女從事音樂工作。小包凱里尼則是父親所有學生中最好學的一個,很小的時候他就能隨當地教堂的樂長學習演奏大提琴。13歲時盧加城當地已經沒有人可以再教導他了。因此,他在1757年被送往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著名大提琴家兼唱詩班指揮康斯塔茲處接受指導。後廣遊各國演出,1768年在巴黎已有響的名聲,1769年起定居馬德里,1786年則往普魯士發展。他的室內樂作品眾多,約有三百多首,擅長使用抒情的表現手法,特別是為大提琴所寫的曲子,受到貴族的歡迎,也曾經在西班牙及普魯士威廉二世的宮廷擔任音樂家。包凱里尼的音樂有著義大利式的優雅生動,而他到了維也納之後,又受到浪漫主義運動的影響,加上他在西班牙時受到當地舞蹈節奏,與安達魯西亞精緻的吉他音樂的吸引,使他的音樂風格與眾不同。

包凱里尼最早的創作就是室內樂,他早期所寫的大提琴奏鳴曲,到現在還常常出現在演奏會上。包凱里尼在他的的室內樂作品中,以兩支大提琴來代替大提琴與低音提琴,讓低音部變得非常有活力,也充滿美感。而這首E大調《弦樂五重奏》當然以第三樂章的小步舞曲為最有名,英國音樂史學家查爾斯‧本尼(Charles Burney)曾評論:包凱里尼這首小步舞曲靈活輕巧、格調高雅、雅俗共賞,而且沒有比包凱里尼的弦樂五重奏更巧妙、更優雅的音樂了。此外,包凱里尼的音樂技法也受到音樂家葛路克的景仰,還深深影響了海頓與莫札特。

這首小步舞曲依照典型的三段曲式,開始時包含前後兩部分,在勻稱的伴奏音襯托下,由小提琴演奏的優雅切分音旋律,配合低音弦樂器起伏跳躍式的撥奏伴奏,然後是輕歎似的部分。曲風亦詼亦諧,輕巧靈活。

第二個樂段轉入一個哀愁的小調。在兩個部分都經過重複之後,引導出第二主題另一個音階起伏的簡潔雅緻樂段,音階出現反覆的上行與下行,猶如一陣輕愉的春風,頓音演奏產生的跳躍感和伴奏中的切分節奏,增強了輕鬆活潑的氣氛,曲風變得生氣勃勃,最後樂曲於再現第一部分的優雅之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