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實況之2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

演出:築樂集室內樂團青少年弦樂團
地點:台北蘆洲功學社
 
莫札特嬉遊曲

本曲(K.136)係由莫札特作於1772年的作品,原為五重奏,但後來經改編後演奏方式趨於多樣化,有三重奏、四重奏、弦樂合奏、管弦樂合奏等。嬉遊曲(Divertimenti)是18世紀末非常流行的音樂,尤其是在當時的薩爾斯堡。嬉遊曲通常由若干小章節所組成。它的功能與類型比較像夜曲、小夜曲,大多是從黃昏以後開始演奏,適合在戶外與露天的場合,以娛樂為主,特定節日與生日為最,而莫札特就是代表性作曲家。

莫札特一生的作品中其實有不少嬉遊曲,大多是為上層社會名流在節日或慶典活動中助興而作。其中以15歲時所創作的本曲最受歡迎。本曲與莫札特早年完成的四手聯彈曲《D大調鋼琴奏鳴曲》(K.38)有不少雷同之處,另外展開部的寫法與突出第一小提琴主導作用的寫法,都可看出受到海頓影響的影子。

本曲共分三個樂章,第一樂章為D大調,快板(Allegro)。在其它聲部的襯托下,第一小提琴在呈現部展現的第一主題生動活潑,極富動力,猶如春天的小溪一般歡暢奔流。這樣的輕快主題奠定了整個樂章歡樂快意的基調,在此主題反覆再現之後,樂曲轉入第二主題。展開部主要仍以第一主題的素材為核心繼續發展,在展開部的後半部分,樂曲轉為小調式,形成前後的強烈對比。再現部重新出現呈現部生動活潑的氣氛,最後平穩結束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為G大調,行板(Andante)。如歌的行板純樸柔和,恬靜優美,宛若輕輕吹送的微風。隨後樂曲出現兩支新的詠歎調般流暢又具豐富表現的旋律,展開部則較為簡短,在平穩進入再現部後結束。

第三樂章為D大調,急板(Presto)。第一主題採簡練的頓音奏法,跳躍而輕快,像是遊戲和舞蹈般天真活潑;繼之出現音階上下起伏的第二主題,然後整個呈示部反覆一遍;接著在展示部出現新的主題作賦格式的發展,並再現展示部的主題,最後在歡快的氣氛中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