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實況之1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築樂集青少年弦樂團2007年假日音樂會

小提琴:張文馨  駱揚
演出:築樂集室內樂團青少年弦樂團
地點:台北蘆洲功學社
 
巴哈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巴哈共
有 3 小提琴協奏曲:A小調、E大調、以及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BWV1043)之作曲年代大約是在1717-1723年之間,
由樂曲風格來看,本曲亦較其它兩首協奏曲更顯出古典風味。這首雙小提琴協奏曲由急-緩-急三個樂章所組成,讓兩把小提琴一同競爭與合作,再加上與樂團間的互動,帶來多層次的音響效果,是一首對位精緻、旋律優美的協奏曲。

第一樂章是活潑的快板(Vivaca)D小調以弦樂合奏開始,用卡農型式的對位法處理,開頭主題先由第二小提琴呈現,第一小提琴高五度模仿,然後彼此互相應答;再改由第二小提琴對第一小提琴進行模仿,始終皆以賦格方式對樂章進行華麗的裝飾。

第二樂章是從容的最緩板(Largo ma non tanto)F大調。本樂章是此曲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樂章,演奏時間也最長。本樂章充分展現了小提琴柔美的優雅旋律,兩件獨奏器樂以二重奏的方式擴展主題,醞釀出高雅的氣氛,然後再相互合奏對答。結尾部相當優雅、精緻,正好適用於結束此一優美的樂章。

第三樂章為快板(Allegro)D小調本樂章在主奏與合奏的巧妙協調之下,在歡快的氣氛中建構出濃厚的絢麗色彩。樂曲以充滿了力感的總奏開始,由全合奏強而有力地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