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no Pavarotti (1935.10.12 - 2007.9.6)

魯奇亞諾‧帕華洛帝
 
世界著名的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19351012生于義大利的摩德納。號稱『高音C之王』和『世界首席男高音』。帕華洛帝的嗓音豐滿、充沛,帶有透明感的明亮。其中高聲區統一,音色寬厚,帶有強烈的自然美感。

19351012魯奇亞諾帕華洛帝出生。父親費南多帕華洛帝是麵包師,母親阿黛勒是雪茄煙廠女工,他們都酷愛音樂,父親是當地頗有名氣的業余男高音。帕華洛帝呱呱落地時就擁有一副好嗓子,他的第一聲啼哭,就讓母親和醫生格外驚訝,醫生從來沒有聽過音調這麼高的啼哭。母親更預言,小帕華洛帝將來會前途無量。

1940
年,5歲的帕華洛帝擁有了一把自己的吉他玩具,他用吉他伴奏唱一些民歌,這些民歌是他聽了父親播放的唱片後學會的。他喜歡在午飯後唱,他並不知自己的嗓音很高,以至午睡的鄰居經常打開窗,向他抗議:『夠了!別唱了,魯奇亞諾!』

1947
年,12歲的帕華洛帝在吃飯時,雙腿突然失去知覺,發起高燒,陷入昏迷,危在旦夕。經過7天生與死的搏斗,帕華洛帝奇蹟般全愈。以後,帕華洛帝對未來充滿恐懼感,並渴望一生能夠快樂生活。

賣保險的行家

1952
年,帕瓦羅蒂由父親介紹到『羅西尼』合唱團,從此開始隨合唱團在各地舉行音樂會。為了能引起某個經紀人的注意,帕華洛帝不時在免費的音樂會上演唱,但都沒有成功。在菲拉拉舉行的一場音樂會上,他因表現不佳被滿場觀眾哄下舞台。

1955
年,帕華洛帝一邊向歌唱家阿里哥波拉學習唱歌,一邊在保險公司做保險推銷員,同時還在一所小學做代課老師。帕瓦羅蒂上午教課,下午賣保險,由於兢兢業業,不久就成了賣保險的行家;但對於教課,他覺得像一場惡夢,他承認:『我無法在學生面前顯示出自己必要的權威。』

1961
年,25歲的帕華洛帝在阿基萊佩里國際聲樂比賽中,因成功演唱歌劇《波希米亞人》主角魯道夫的詠嘆調,榮獲一等獎。同年4月,他首次在勒佐埃米利亞歌劇院登台演出《波希米亞人》全劇。930,他與阿杜瓦在聖福斯蒂教堂結婚。
意外得來的聲名

1963
年,帕華洛帝首次在阿姆斯特丹演唱,之後又在英國倫敦皇家歌劇院頂替前輩大師斯苔芳諾演唱魯道夫大獲成功。那一天,本應由斯苔芳諾演唱魯道夫,斯苔芳諾意外地取消了當晚演出,小有名氣的帕華洛帝被推薦救場。演出大獲成功,帕華洛帝從此被世界關注。

1965
年,帕華洛帝在澳大利亞旅行演出時與薩瑟蘭同台演出。此後,他同薩瑟蘭成為最佳合作伙伴。薩瑟蘭多次校正他發聲的缺陷,甚至讓他把手放在她肚皮上來感受正確的運氣方法。同年他在斯卡拉劇院首次演唱曼圖阿公爵。

1967
年,帕華洛帝在紀念音樂家托斯卡尼尼誕辰一百周年的音樂會上,被卡拉揚挑選擔任威爾第《安魂曲》中的獨唱。卡拉揚的提攜把帕華洛帝推向更為寬廣的世界舞台。此後,在柏林、舊金山等地,帕華洛帝在卡拉揚的指揮棒下高歌,場場轟動。

『高音
C之王』

1972
年,帕瓦羅蒂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與薩瑟蘭合作演出《軍中女郎》,在一段被稱為男高音禁區的唱段《多麼快樂的一天》時,帕瓦羅蒂連續唱出9個帶有胸腔共鳴的高音C,震動國際樂壇,從此『高音C之王』成了帕瓦羅蒂的代名詞。

1975
12月,39歲的帕瓦羅蒂在回米蘭的飛機上,險遇失事,《晚間郵報》派資深記者趕赴機場採訪,準備出特刊。最後飛機竟迫降成功。在空中遇險時,帕華洛帝立下誓言:『如果我能活著,我將和父親一起在摩德納教堂唱感恩詩。』

1981
年,帕華洛帝出版自傳《帕華洛帝:我自己的故事》。他在舊金山演唱威爾第歌劇《阿依達》後,照片登在了《時代》周刊。

躍上銀幕與導演歌劇

1982
年,帕華洛帝主演平生第一部電影《是的,喬治》,由米高梅電影公司投資,耗資210億里拉。影片講述了一位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在美國巡迴演出時突然嗓子失音,接著他與一名女醫生墮入愛河,最後重返舞台的故事。影片上映後,並未如預期受到歡迎,反而惡評如潮。

1986
6月,帕華洛帝率義大利熱那亞歌劇院在北京天橋劇場演出普契尼歌劇《波希米亞人》,並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獨唱音樂會,獲得巨大成功。

1988
12月,帕華洛帝導演平生第一部歌劇《寵姬》。演出時,帕華洛帝非常緊張,擔心自己第一次當導演會失敗,結果獲得了成功。在演出後第二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帕華洛帝說:『我必須承認,做導演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我太緊張了。』

『三大男高音』攜手

1990
年,在世界杯足球賽舉辦時,帕華洛帝、多明哥、卡瑞拉斯,這三位當代最傑出的男高音攜手,在義大利羅馬首次成功舉辦大型音樂會,引起強烈轟動。演出通過電視實況轉播傳送至54個國家,吸引了10億電視觀眾。

1991
年,帕華洛帝在英國倫敦海德公園舉行音樂會,慶祝自己在歌劇舞檯上演唱三十周年。演出耗資近100萬英鎊,在大雨滂沱中,12萬名觀眾從頭至尾看完演出,其中包括威爾士親王(查爾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

19924月,法國外長羅蘭杜馬在巴士底歌劇院授予帕華洛帝騎士榮譽勛章。

離婚大戰,官司纏身

1994
年,帕華洛帝和秘書尼可蕾塔小姐的浪漫關係開始,當時尼可蕾塔還是個學生,帕華洛帝比尼可蕾塔大34歲。兩年後,他們度假時接吻的照片被曝光,引起軒然大波,帕華洛帝與前妻分居,開始4年的離婚大戰。

2000
7月,帕華洛帝同意付給義大利財政部250億里拉(1250萬美元),以了結關於他偷逃稅款的指控。義大利稅務稽查員于4年前對帕華洛帝提出指控,稱帕華洛帝曾于1989年和1995年偷逃稅款。但帕華洛帝堅稱自己沒有做錯什麼。他對這起官司的評價是『滿意,也不滿意』,『滿意,是因為讓我感到痛苦的官司終於過去,不滿意,是因為我不得不從口袋中掏出幾百億里拉。』同年9月,他與結婚39年的妻子阿杜瓦辦理了離婚手續。

2005
1012帕華洛帝將迎來七十歲生日,從2005年初也開始了他的告別舞台世界巡演。他曾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說,他將在2005年徹底結束演唱生涯。他甚至幽默而堅決的表示:『巡演之後,我即便在洗澡時也不再哼唱了!』因此對他來說這次巡演將是最後一次品味面對歌迷的喜悅,帕華洛帝深情地說:『我將重新回到以前演出過的一些城市,我的感覺就像是在度假,我將感謝多年來一直支援我的歌迷。我的心中充滿了懷舊的感覺,就像在重新掀開一本舊書,每一頁里都寫滿了回憶,讀到它們就好像又回到了從前。』

2005
12月,帕華洛帝告別舞台全球巡演將到達中國:6──上海,10──北京。這就意味著在帕華洛帝44年輝煌的藝術生涯的結尾,北京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點!『帕華洛帝告別舞台全球巡演北京演唱會』,將是對二十世紀的歌劇和男高音歌唱藝術的總結性發言,也啟迪著二十一世紀古典音樂的未來!讓我們共同期待──這場空前絕後的文化盛宴!

帕華洛帝
40多年的歌唱生涯中,不僅創造了作為男高音歌唱家和歌劇藝術家的奇蹟,還為古典音樂和歌劇的普及做出了傑出貢獻。帕華洛帝經常舉辦大型的戶外演唱會,無論是倫敦海德公園、還是紐約中央公園,每次都能吸引幾十萬現場觀眾和數以百萬計的電視觀眾。從1990年開始,帕華洛帝還聯手多明哥和卡瑞拉斯組成了史上最強的演唱組合『三大男高音演唱會』,從羅馬古代浴場、洛杉磯道奇體育場、巴黎埃菲爾鐵塔……直到北京紫禁城的午門廣場,『三大男高音』的歌聲響遍全球。此外,帕華洛帝還以他寬宏包容的音樂態度、善良廣博的愛心以及無與倫比的強大號召力,創立了『帕華洛帝和朋友們』的超級演唱會,與史汀、U2樂團、辣妹合唱團等眾多流行音樂巨星同台演唱,為遭遇貧窮、戰亂的地區和兒童籌款。帕華洛帝以多種輕鬆、娛樂的方式,將幾百年一直局限于古典音樂殿堂的美聲歌唱,帶到了普羅大眾中間,並受到了最廣泛的關注和歡迎,這不僅促進了古典音樂市場的繁榮,同時也帶動了一股新的音樂風尚,更為古典音樂注入了新的生命。

資料來源:新浪網
(2007-09-06 1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