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交響情人夢》引發一陣橫掃全台的旋風,不但觀看這部電視劇、漫畫和動畫成為最新的風尚,連與劇情有關的古典音樂都大為風行。除了各大唱片公司推出新合輯,全力主打劇中的曲目外,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以「交響情人夢之夜」為主題於2007年8月26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音樂會,門票開賣不到三天,所有兩千個座位竟然銷售一空,創下國內音樂會罕見的售票佳績,樂團欣喜之餘,大受鼓舞,乾脆推出戶外同步實況轉播,結果當晚戶外竟又另外聚集了超過數千名觀眾一起聆賞。

 


事實上這個現象不僅台灣獨有,日本也是一樣。今年初配合日劇所推出的一場官辦《交響情人夢》音樂會,五千張門票亦在短時間販售一空。同時受到此劇大受歡迎的影響,在日本更有不少人再度留意古典音樂,甚至在電視劇播出不久,由新日本愛樂提供貝多芬第七交響曲,手機下載數量急升20倍。連新日本愛樂定期演奏會的門票都在正式發售不久後便告售罄,使日本原先靜寂的古典音樂界再次熱鬧起來,這種出乎意料之外的現象被日本媒體戲稱為「野田惠現象」(のだめ現象)。

這齣日劇能夠風行一時,主要歸功於原著漫畫的創作成功。《交響情人夢》,日文原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Nodame Cantabile》,日文的原意應該是「如歌的野田惠」,不過其中 Cantabile 一辭,常用在交響樂與鋼琴演奏上,表示該旋律要如人聲詠唱般圓滑【legado】,而最著名的用法,即是「如歌的行板」【Andante Cantabile】。這部漫畫是二之宮知子二ノ宮知子)原的漫畫作品,她以古典音樂作題材,以性格鮮明的人物和音樂學習歷程創造出有趣的情節,讓原本冷門的古典音樂在年輕一輩的讀者間廣為流行,所以又被改篇成電視劇以及動畫,並造成更大的轟動。

  


原創漫畫是由講談社Kiss雜誌連載,並集結成冊出版,目前已經發行17本單行本,至今的累積銷量達2200萬本,中文版則由東立出版社取得了台灣及香港地區的授權,現在也隨日文版發行至第17冊。

原作者二之宮知子(1969年5月25日出生)是日本相當有名的漫畫家,自幼在埼玉縣秩父郡皆野町成長。其代表作品就是《交響情人夢》。家中經營板金加工公司。最早則在1989年時,以《London Doubt Boys》出道迄今。

二之宮知子相當地愛喝酒,作品裡也常用到關於酒的題材。在描繪自己喝酒所遭遇過的經驗《平成よっぱらい研究所(平成酒醉研究所)》裡,稱自己為「漫畫家兼酒醉研究所所長」,於是漫迷都戲稱她為「所長」。她和日劇版『交響情人夢』飾演女主角野田惠的演員上野樹里是同月同日生。

女主角野田「廢」(Noda Megumi 被戲稱為 No"dame")是以鋼琴為主修的音大生,從第一次出場開始就以莫扎特的捉狹出發,揭示了女主角的喜感形象。事實上,野田惠的角色並非完全虛構,而是真實存在的人物,目前在福岡縣大川市開設鋼琴教室。二之宮知子野田惠一直進行通信聯繫,並根據她寄來的相片而啟發出在垃圾堆彈琴的情景,此外野田惠也會以のだめ的身份在二之宮知子個人網站的留言版上與讀者交流,可以說古典音樂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大半來自這位野田惠,因此二之宮知子在漫畫版的每一集中都會特別感謝野田惠的貢獻。在漫畫中的其他角色方面,也都多少影射真實的古典音樂名人,如男主角千秋真一先後師事兩位風格迥異的大師,不少人認為正是日本籍的國際指揮大師小澤征爾的學習背景;而龐克造型的男配角峰龍太郎,將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第五號《春》詮釋成「青春的絢爛與閃耀」,應該就是受到特立獨行,裝扮奇異的小提琴名家甘迺迪的啟發吧!

 


不管怎麼說,二之宮知子在創作這部漫畫時,確實是下過許多功夫研究古典音樂的各項背景和相關資料,雖然為了製造有趣的場景,劇中角色的對白和行為都難免稍嫌誇張,但對於古典音樂界的種種現象都有一定程度的真實反映。當中最寫實的,莫過於學習古典音樂過程中的艱辛歷程和激烈競爭。如同在漫畫中古典音樂評論作家佐久間學所言,每一個成名的音樂家在天生的才氣之外,還必須要遇到很好的機運,才能有機會躍上舞台。事實上除了天份、機運,音樂家從小就要不間斷的苦練,追求音樂敏感度的突破,還要努力掌握作曲家的作品精髓,充分顯露音樂中所深埋的情感,這些都是上台演奏之前不可或缺的條件。也就因為這樣,古典音樂界不乏許多性格強烈、愛恨分明的音樂家,但卻也同樣因為如此,他們的演出能帶給大家更多屬於更高境界的聆賞機會。

  


其實古典音樂從來沒有那麼遙遠,在音符中所蘊藏的也是我們在周遭所能感受到的喜怒哀樂及愛恨情仇,而要表現出那樣豐富的感情,則必須靠許多音樂家自幼耗費許多年的努力學習和賣力演出。所以大家在輕鬆觀賞《交響情人夢》充滿趣味的情節之餘,是不是也該為有勇氣站上舞台演出的所有大小音樂家們用力鼓掌、大聲鼓勵了。



 

資料來源:
http://www.din.or.jp/~nino/main.html
http://www.nodame-anime.com/
http://www.fujitv.co.jp/b_hp/nodame-anime/index.html
http://zh.wikipedi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